第二届香港潮州节在香港中环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5
  
  
   第二届香港潮州节以“不忘初心‧潮拼香江”为主题,于2017年12月6至10日(一连五天)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并于6日下午举行开幕仪式。本届潮州节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办,汕头海外联谊会为支持机构,汕头市餐饮业协会联同本港三十八个潮属协会同时协办本次活动,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压轴好戏。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联办副主任林武,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等出席主礼。主席陈幼南及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偕会董会首长欢迎来自各界的人士和潮籍乡亲。
  
   陈幼南主席致辞,他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潮属社团总会代表香港广大潮籍乡亲举办的第二届潮州节,表达对香港回归祖国的欢欣鼓舞心情。本届潮州节丰富多采,除了誉满全球的潮汕美食和特色歌舞表演之外,同时展示潮州人在香江打拼的历史和昔日的传统行业,让公众从更多方面了解香港的潮州人。监事会主席林建岳指出,今年潮州节以“不忘初心‧潮拼香江”为主题,因为潮州节立足香港,最重要是贴近市民,考虑年青一代的需要,做到薪火相传。我们提醒新一代潮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继往开来,继续在香港发光发热。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十分支持举办有利于营造社会和谐稳定,繁荣香港经济、团结全港市民的活动,并藉此增进各族群的团结,而潮州文化源远流长,正是推动香港多元文化的一股清新力量。
  
   潮州节总统筹郑敬凯介绍了本届潮州节:邀请了韩山师范学院体感机械人到场表演;汕头市歌舞团前来献演潮汕歌舞;歌视影艺员杨千嬅、刘威煌为宣传大使;香港历史博物馆名誉顾问郑宝鸿担任文化顾问及讲座嘉宾。各属会乡亲倾力演出精彩节目,务求让市民从多角度了解潮人在香港的历史和现状,同时向市民展示潮人昔日的传统行业,例如线面,代写书信,塑料业,米铺,杂货铺,银行,制衣,茶叶铺以及当今的高科技行业等。这次活动同样邀请来自家乡潮汕的百年老字号食肆为市民提供味觉之旅,重头美食众多,既有弹性又清脆透香的潮州牛肉丸、鱼丸、虾丸、墨鱼丸,也有卤水渗透入肉,味道特别浓郁的澄海卤狮头鹅、卤鹅翼、卤脚、卤鹅肠,还有五花八门的既可口亦可饱肚,而且令人回味无穷的多种潮州小食。潮州节期间,每日安排了丰富的精彩表演节目,少不了名人厨房、潮剧、潮语小品、潮人唱潮歌、布马舞、绣花舞、杂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