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侨联与海外潮团负责人举行座谈
发布时间:2018-10-22
  
   2018年10月18日-20日,“共享新时代 潮人新使命”首届全球潮人协作峰会暨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于深圳市御景国际酒店召开。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主办、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协办,来自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惠生、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张乙坤、新西兰大南岛市市长加里·唐(Gary tong),第八届潮商大会主席林永坚、第十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主席张俊勇,以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日本、菲律宾、柬埔寨、缅甸、巴西、英国、法国、挪威、比利时、瑞典、丹麦18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北京、广州、深圳、潮州等地区两百多个潮属社团的会长、执行会长、秘书长、实务工作人员等近700多人出席本次峰会。
   活动期间,潮州市侨联抓住扩大对外交流的契机,举办了海外潮团负责人交流座谈会,探讨进一步推动潮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与海外潮团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络联谊等主题。潮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娜、市侨联名誉主席陈伟忠、市侨联办公室副主任邱镇忠,市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张热云,副会长林潮佳出席了座谈会。
   潮州市侨联办公室副主任邱镇忠向海外潮团负责人通报了侨联的工作方向,重点介绍了9月9-18日“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签约挂牌活动。该中心旨在通过潮文化的引领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潮州故事、传播好潮州声音、阐释好潮州特色,促进潮州与各个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为推动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情谊,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聚侨心汇侨力,推动海内外潮人深度融合、共同发展。该中心工作已经稳步推进,并将在取得好的经验后,向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潮团推广。潮州市侨联诚恳邀请世界各地潮团负责人在方便时访问潮州。
   出席座谈会的海外潮团负责人雀跃发言,对潮州市侨联在峰会期间举办本场座谈交流会表示赞赏,同时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他们表示,潮州文化是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逐渐形成的优秀文化,其特点突出、色彩鲜明。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家乡的交流与合作,团结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推动所在地社会发展和原乡原国友好往来作出了贡献。
   原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娜表示,我们世界潮人共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谋发展,感到十分温暖。同时,还就怎样开展联谊活动和文化交流相互交换了意见,希望更多的潮属社团的青年组织和家乡进行联系交流,协助海内外潮人特别是青年一代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了解,增进彼此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