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潮州市侨联“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落户海外
来源: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8-09-11

9月9日晚,“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潮人海外联谊会挂牌成立,这是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州人海外联谊会共同推动结出的硕果。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潮州市侨联主席陈敏,柬埔寨潮州海外联谊会会长钟廷武,以及各界嘉宾近千名共同见证了这一庄重的仪式。

徐和代表潮州市委市政府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挂牌成立,凝结了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联合的心血,承载各方的关注和期待,衷心希望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州人海外联谊会以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潮州和柬埔寨关系再上新台阶。

目前,侨居海外的潮籍乡亲人数已超过了本土人口,绝大多数潮人家庭推崇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生活氛围充满潮州文化元素。为切实做好市委市政府“推动潮文化和海外文化交流”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去年以来,潮州市侨联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分别与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关乡会、马来西亚马潮联公会、菲律宾菲华潮汕联联乡会、菲律宾潮汕总商会协商,在上述四个乡会分别构建“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随后,市侨联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9月9日,“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率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成立。随后,其他三个交流中心将分别于13日至16日将在马来西亚马潮联公会和菲律宾菲华潮汕联联乡会、菲律宾潮汕总商会挂牌成立。

“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旨在通过潮州文化的引领作用,促进潮州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为推动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情谊,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聚侨心汇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