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柬、马、菲三国挂牌成立
来源: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8-09-21

为切实做好市委市政府“推动潮文化和海外文化交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潮州市侨联与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菲律宾潮汕总商会共同推动下,“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分别于9月9、13、16日在上述社团挂牌成立,市侨联主席陈敏分别与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钟廷武、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斯里黄赐兴、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会长黄秋发、菲律宾潮汕总商会会长陈慎修在共建合作协议上签字。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市侨联主席陈敏,各社团的领导和嘉宾为“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揭牌。

签约挂牌仪式盛况空前,在当地引起轰动,备受各界关注,《柬华日报》、《星洲日报》、《中国报》、《东方日报》、菲律宾华文电视台CNTV等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间大篇幅进行报道;今日头条、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等也做报相关报道。

9月9日晚,“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率先在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挂牌,柬埔寨柬华理事会、在柬华社等近千名嘉宾到场祝贺。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钟廷武在致辞中说出了旅柬潮籍乡亲的心声,他说,潮州文化是中华文化其中之一,为传承和发扬潮州文化,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率先成立“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将更好地推动潮州文化在住在国传承与弘扬。参加活动的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柬华理事总会轮值常务副会长郑源来勋爵说,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促进彼此互相认识,增进感情,进而带动两地今后更加频繁的交流与合作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9月13日在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的挂牌仪式,来自马来西亚各州的14个社团贵宾、马潮联会和雪隆潮州会馆领导参加。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斯里黄赐兴深情地说,在海外落户的潮汕人已经历经了几代人,潮籍后辈子孙都已融入本地社会,无论生活和饮食习惯都已同化,但他们根的意识没有淡化。近几年来掀起返乡寻根的热潮,许多中生代携老扶幼,返乡祭祖,与失散多年,甚至是不曾联系的血亲重新联系。他希望趁着这次机会,能更好得到潮汕各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为海外同乡找到自已的祖籍,认祖归宗。雪隆潮州会馆会长林家光说,潮州人对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贡献良多,许多华文学校都是由潮州会馆创办。在完善教育领域后,潮州会馆积极推动籍贯文化,若能获得祖籍地的支持,必能事半功倍。

9月16日,“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分别在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和菲律宾潮汕总商会成立。参加菲华潮汕联乡会挂牌仪式的,有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内阁副部长Dale Cabrera、亚洲开发银行顾问郑利平、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菲律宾广东侨团总会理事长朱民辉等嘉宾,以及该社团的领导赵启平、黄秋发等;参加菲律宾潮汕总商会挂牌仪式的有菲律宾政府内政部副部长Epimaco v.Densing、菲中电视台台长施玉娥等嘉宾,以及菲律宾潮汕总商会创会会长陈慎修等领导。黄秋发表示,潮州文化是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逐渐形成的优秀文化,其特点突出、色彩鲜明。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菲律宾的落地恰逢其时。陈慎修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菲律宾潮汕总商会与潮州市侨联的交流与合作,团结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推动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作出贡献。Epimaco v.Densing在发言结束时与在座所有贵宾进行友好自拍,并发给了杜特尔特总统,获得杜特尔特总统的祝贺和点赞。菲中电视台台长施玉娥女士表示,帮助中菲两国文化友好交流是我台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希望未来能去到潮州亲自感受潮文化,从而为潮文化的宣传添彩。

潮州市委常委徐和分别在挂牌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徐和高度赞扬广大旅居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的潮汕籍乡亲一直保留着自强不息、努力打拼的传统,为推动所在国社会发展和原乡原国友好往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为乡亲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乡亲们为潮州人争气。徐和表示,成立“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旨在通过潮州文化的引领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潮州故事、传播好潮州声音、阐释好潮州特色,促进潮州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为推动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情谊,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聚侨心汇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他说,“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挂牌成立,凝结了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马来西亚马潮联公会、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菲律宾潮汕总商会的心血,承载各方的关注和期待,衷心希望潮州市侨联和各签约社团以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潮州与柬埔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友好往来和密切合作。

在各地挂牌仪式上,还举行潮州城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潮州优越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各方的好评。期间,潮州代表团还拜访当地侨领和社团,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