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动态
发挥侨力集思广益——重点提案《海内外潮商互动并进,促进潮州经济发展》
来源: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08-29

由政协委员、广东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主任、本会会长张热云,政协委员、本会副会长苏永标,政协委员、本会执委成新杰,政协委员、本会委员李谞、政协委员、本会委员蔡怿旬共同提议和附议的《海内外潮商互动并进,促进潮州经济发展》为2017年度政协 88号重点提案。

 

 

8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带队对2017年度政协88号侨联重点提案《海内外潮商互动并进,促进潮州经济发展》的办理工作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副市长王文森,市政协副主席吴启忠,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外事侨务局、市文物旅游局、市工商联、市侨联、市贸促会、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华侨港澳台同胞委员会等部门等陪同调研。 殷市长指出,潮州是著名侨乡,吸引潮商具有地域优势和人文优势,而潮商具有浓厚的恋乡情结,都愿意以回乡投资的方式来反哺家乡。各级政府要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提供全方位服务,落实好扶持潮商的相关政策,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使各地潮商关注和支持家乡建设,增强回归投资的信心与动力;要在国内外潮商聚集地多举办招商推介活动,邀请潮商回乡考察,吸引在外潮商回乡投资置业。同时要整合海内外潮商资源,打造海内外潮商联系平台,多措并举助力各地潮商互动并进,促进我市经济加快发展。

 

 

 

提案主要内容:“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声”。潮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据统计,旅居海外的潮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人口约230万人,全世界现有各类潮团组织173个。长期以来,旅居海外的广大潮属乡亲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对家乡建设发展和繁荣进步关怀备至,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488家,实际利用外资47798万美元,其中大部是侨资企业;全市现有侨属企业5000多家,为家乡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潮籍人士四海为家,分布在世界各地,离开家乡的第二代、第三代潮人虽可能已经不会说潮州话,但对“胶己人”(自己人)的强烈认同感始终没有改变。但受国外观念、管理、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侨资企业一向处于慢步发展的状态;潮州的企业家也很少到海外投资发展。

 

 

提案建议:组建一个专业组织,搭建权威平台来宣传血脉之源,发布潮州发展现状,提供潮州招商引资项目及向外寻求合作的信息,将有助于海外潮人充分了解潮州实情,也更具有公信力。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尽快建立一个良性机制和投资平台。具体落实“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提出三点建议:①提供政策支持,深化城市建设改革。②加强宣传,转变观念。吸引外商对潮投资。③走出去,以旅游产业为引子,与世界各地潮商投资合作。

 

 

 

政协委员、广东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主任、本会会长张热云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力度与侨胞联系和合作,加强国际潮籍青年彼此间之联系,加强全球潮籍团体及组织间之合作,建立全球资讯网络,增强潮人凝聚力;同时也弘扬潮汕文化,推动潮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潮籍企业成功、稳步、积极、健康发展,实现“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贡献力量,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