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动态
潮州市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随潮州市侨联访问团出访新马泰
来源: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07-11

 

由潮州市侨联、潮州市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侨青委等一行17人组成的访问团,于6月15日下午抵达马来西亚,展开了以推进“敦睦乡谊 促进交流”为主题的新加波、马来西亚、泰国的访问参观学习,访问团访问期间还参与拜访了当地重要社团、侨领和知名乡亲。

 

 

▲潮州市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张航济(左二)、副会长邱洪贵、陈坤、邱东烽

 

 

▲双方互赠礼物

 

 

▲潮州市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张航济(右边)赠送侨领沙巴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拿督黄小娟COSA四周年纪念册

 

 

在马来西亚,访问团先后拜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巴州总领事馆章禾副总领事、沙巴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沙潮联会、沙巴亚庇潮州公会和侨领沙巴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拿督黄小娟、沙潮联主席拿督斯里丘克海、亚庇潮州公会理事长拿督蔡顺平等,开展座谈,并参加沙潮联会的“团康日”联谊活动。

沙巴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会长拿督黄小娟希望访问团通过实地考察,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进而搭建紧密合作关系,让中国潮州及沙巴亚庇在各方面搭建紧密的合作平台,使得能够更好地联合、联动、连接起来达到互惠互利。

 

 

6月20日,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潮安会馆、饶平会馆,访问团与各社团的领导和侨领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永远名誉会长、潮州市侨联名誉主席吴南祥先生、潮州八邑会馆蔡纪典会长、潮安会馆邱荣水主席、饶平会馆张福良会长等开展热情洋溢的交流。潮安会馆荣誉主席、百岁老人翁烈强先生偕夫人出席潮安会馆欢迎宴会并致辞,在异国他乡,真切的情谊在声声熟悉的乡音里显得弥足珍贵。

新加坡饶平会馆张福良会长向访问团介绍关于辛亥革命序幕之"丁未年黄冈起义,讲述潮人先贤张永福先生精通多国语言,以自己在新加坡的关系,权利召集各方志士,吸收会员,壮大队伍,成为孙中山在南洋革命的得力助手的故事。

张永福先生的"觚园诗集"是华侨之父立民国、是孙中山先生确立的,无可代替的主导地位。张永福先生是倾资资助大革命的侨领也是饶平张氏一代名贤,值得永远铭记。新加坡晚晴园是张永福先生支持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地方。张永福、陈楚楠(福建人)曾追随孙中山一起革命,创立了同盟会新加坡分会,张永福任会长。现任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的曾祖父张华丹也是同盟会成员。 南洋以张永福为首的潮人支持祖国革命事迹,不吝为生动的侨史教育课。

 

 

在泰国分别拜访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国潮州会馆、泰国潮安同乡会、泰国饶平同乡会、泰中文化人联合会和侨领国际潮青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李桂雄会长、泰国潮安同乡会陆少滨理事长、泰国饶平同乡会徐光辉理事长、泰中文化人联合会侯少岩副主席、泰国潮州会馆永远荣誉主席陈汉士先生、代主席陈绍扬先生等,相聚一堂,畅谈友情乡情,寄语进一步交流合作,其乐融融。席间陈汉士先生高度赞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侨领和访问团成员精辟地解释了“一带一路”的三个共同体和“五通模式”,赞扬了此次访问活动是实实在在做好“人心相通”的具体举措,还即席高唱《我爱你,中国》、《长江之歌》、《沁园春•雪》等三首爱国歌曲,其乐观向上,豁达大度,博得大家热烈掌声。

 

 

潮州市侨联访问团以推进“敦睦乡谊 促进交流”为期6天的主题访问活动在泰国画下了完美的句号。此次访问能够深刻的体会到这些华侨前辈们对家乡的眷恋,时刻情系桑梓,积极联络乡谊,团结乡亲,帮助同乡排忧解难,为乡亲谋求福利。访问团还受到出访国家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海外侨胞展现出的对祖国亲人的深情和对侨联组织的厚谊,令代表团成员深为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