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资讯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办「2017香港潮州节」
来源: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公众号    作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1-23

第二届香港潮州节以「不忘初心‧潮拼香江」为主题,于2017年12月6至10日(一连五天)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本届潮州节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办,汕头市海外联谊会为支持机构,汕头市餐饮业协会联同本港三十八个潮属协会同时协办本次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潮总主席陈幼南,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及总统筹郑敬凯,亲自向大家展示手打牛肉丸,昔日传统线面美容功艺,韩山师范学院机械人也到场表演。

这次潮州节除了邀请歌视影艺员杨千嬅、刘威煌为宣传大使,香港历史博物馆名誉顾问郑宝鸿担任文化顾问及讲座嘉宾,各属会乡亲倾力演出精彩节目,务求让市民从多角度了解潮人在香港的历史和现状之外,还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潮州人从家乡来到香港已经超过一百年,潮州人在香江打拼的历史以及昔日传统行业将作为重点向市民展示,例如线面,代写书信,塑料业,米铺,杂货铺,银行,制衣业,茶叶铺以及当今的高科技行业等等,将以独特的方式呈现,让市民从多角度了解潮人在香港的历史。

第二,一如第一届潮州节及去年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的「赏心乐食Together」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的美食摊位,这次活动我们也邀请来自家乡潮汕的百年老字号食肆为市民提供味觉之旅,重头戏的美食众多,既有弹性又清脆透香的潮州牛肉丸、鱼丸、虾丸、墨鱼丸,也有卤水渗透入肉,味道特别浓郁的潮州卤老鹅、澄海卤狮头鹅、卤鹅翼、卤脚、卤鹅肠,还有五花八门的既可口亦可饱肚,而且令人回味无穷的多种潮州小食。

第三,潮州节期间,我们每日都会安排丰富的精彩表演节目,计有名人厨房、潮剧、潮语小品、潮人唱潮歌、布马舞、绣花舞、杂技等等。

潮州文化拥有五千多年历史,融合了中原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包罗万象,涵盖面甚广,为海内外全体华人所共享,也是人类社会的财富。潮州话、潮州菜、潮州工夫茶、潮州大锣鼓、潮剧、潮州木雕、潮州刺绣等众多「潮」字品牌,组成了潮文化并显示其独特的魅力。

2017香港潮州节会吸引香港广大市民与中外游客届时莅临中环遮打花园,共享潮州美食、共赏潮州文化、共建和谐香港。

陈幼南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香港潮籍人士是香港大家庭中的一员,也是被称为团结有活力的族群,「2017香港潮州节」是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压轴好戏,为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提供一次欣赏潮州文化和享受潮州美食的好机会,成为一处合家欢乐的好去处。

监事会主席林建岳指出,2017香港潮州节立足香港,让市民对香港的潮州人有更深入的了解,表达我们不忘先贤所从事的行业,是最好展示我们继往开来,一直在香港拼搏奋斗的心迹。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表示,民政事务局十分支持举办有利于营造社会和谐稳定,繁荣香港经济、团结全港市民的活动,并藉此增进各族群的团结,而潮州文化源远流长,正是推动香港多元文化的一股清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