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资讯
巴拿马总统访华团成员:华人参政凸显族群地位提升
来源:国务院侨办网站    作者:国务院侨办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27

巴拿马总统访华团华人成员:华人参政凸显族群地位提升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付强)在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的访华团队中,10位华人成员引人关注。

总统顾问陈国基亲历两国建交全过程,见证两国外长签署备忘录,为促成建交倾付心力。

16岁移民,从打工、创业再到投身政界、身居高位,陈国基的经历和成就为人称道,而他“华人要在主流社会取得地位、权益、认同,必须参与政治”的观念,已为越来越多巴拿马华侨华人所认可。

巴拿马设有中华民族日,议会两年前还成立了中华民族委员会,负责与政府沟通侨社事宜,包括陈国基在内的多位侨领担任首届委员。

“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华侨华人,要提升华人在住在国的社会地位,必须踊跃参政议政。”巴拿马总统访华团在京期间,陈国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崛起给海外侨胞以更多自信,参政议政的意愿逐年增强。

同为访华团成员的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表示,从修铁路、开运河、做苦力,到如今能够参政议政,历时160余年、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华侨华人逐渐融入主流社会,族群地位持续提高。

“在访问团中安排为数众多的华人成员,说明了巴拿马政府对华人的重视。”黄伟文说,通过高层发挥影响,巩固巴中两国友好关系,为两国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巴拿马侨界未来将继续肩负重要使命。

“为华社发声”是许多华人从政的初心。仕途畅通后,华人牢记公职赋予的使命,对各族裔选民负责,为住在国发展出力,也不忘为华侨华人地位、权益及生存发展奔走呼号。

2014年担任总统顾问后,陈国基为华社贡献颇多,如促成巴拿马总统颁布特别行政命令,为上万名因多种理由非法滞留的中国公民提供长期合法居留权限等。

中巴建交后,陈国基的工作重心随之调整。他告诉记者,巴拿马总统此次访华成果丰硕,双方签署近20项合作协议,两国还将于明年开通直航。“未来,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将到巴拿马投资,巴中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将愈加频繁。”

陈国基说,“如何让华侨华人从两国交往中获益,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地位,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