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动态
第五届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新春联谊会在潮举行
来源:潮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    作者:潮州侨青委    发布时间:2018-02-19

2018218日,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第五届新春联谊会在潮州市委党校-东山宾馆举办。本届新春联谊会由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主办,潮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承办。

中共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潮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书记黄雁鹏,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敏,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潮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朱圆圆,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陶小平,潮州市外事侨务局副调研员卢明涛,揭阳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林国斌,潮州文物旅游局副局长陈伟忠,潮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瑞苑,揭阳市外事侨务局原常务副局长王绍宽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潮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张热云,副会长苏永标、黄武雄、林潮佳、丁伟忠、佘丹晖、江少伟,执委蔡显灼,委员潘文璇、谢原子、郭晓辉、谢卫鑫、卢铭斌、谢冬煜、蔡羽、吴春生、王小江、龚霖、文白微、谢宝珍、黄珂等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协办单位有:北京潮商会、美国潮商会、三亚市潮汕商会、山东省潮汕商会、四川省潮汕商会、兰州市潮汕商会、深圳市惠来同乡会、揭阳市玩具协会、东莞市民营企业协会潮人经济促进会、广州市增城潮人海外联谊会、深圳市茶促会潮汕茶文化研究会、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等。

本届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新春联谊会共吸引了加拿大、新西兰、阿联酋、巴西、荷兰、菲律宾、柬埔寨、越南、缅甸、老挝等1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与,全球200多家潮属社团实务工作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媒体负责人等380多人出席。为推动潮团实务交流工作更好地开展,本届新春联谊会由潮团实务交流、专题讲座、座谈会、交流午宴、参观砚峰书院·淡浮院五个环节组成。

会议由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执委、全球潮人文化大使、央视大国人文栏目主持人李红梅主持,她介绍了出席的主要领导和嘉宾。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首先做了专题讲座,主题为潮汕祠堂文化保护需要家己人热心参与。张见悦社长通过祠堂文化解析了潮州商帮五百年不败的原因,并阐述了保护宗祠文化的具体措施,呼吁大家共同建设一个大潮汕的祖祠,把潮州商帮五百年不败的历史往前延伸。 

中共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和在会上致辞,他为与会代表带来了潮州市委市政府的祝福,并介绍了潮州市发展的基本情况。徐和部长充分肯定了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在促进家乡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平台的开放性、联谊性、合作性,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是潮州一大盛事。

他表示,家乡的发展是全体潮人的共同责任,潮州将竭力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推动乡贤与家乡的联动发展,希望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作为深化潮汕与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能与潮州市委市政府、工商联、侨联及相关团体继续加强联系,拓宽合作渠道;能组织乡亲常回家看看,多回乡考察投资,实现潮人共荣。

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总召集人、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致欢迎辞,他代表平台服务组对各潮属社团及实务工作负责人的出席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的定位,平台将建立健全稳定的机制,努力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开放的、共享的平台,成为做好会务工作的有效助推器和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加速器

平台总召集人周建轩还介绍了平台的两大工作计划。第一,拟创设一个具有一定代表性、 并由相关潮团组织和实务工作者共同发起的文化产业服务机构,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会务服务、 项目支持、动态研究、宣扬潮汕文化等多层次、多维度的开放型服务;第二,建立一个集信息资源整合、数据采集和处理、 开放共享于一体的潮商数据平台,提供专门针对潮商的数据服务。 

第八届潮商大会秘书长、秘书长代表、海南省潮汕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泽文代表全球各潮团秘书长感谢平台服务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他认为,由平台特别支持的潮人闯世界,文化传五洲全球潮团潮人走访活动为全球各潮团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平台下一步更好地服务全球潮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周泽文秘书长介绍,第八届潮商大会将于2018年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际潮商(海南)精品展将创新性地与大会同步举行,大会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展示海南建省办特区的成果以及在琼潮商为之做出的贡献,欢迎各地潮商到海南参观考察。

第十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代表、国际潮青联合会副秘书长、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叶少坤受第十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筹委会胡剑江会长委托,在会上宣读第十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暨2018年度周年大会通告,年会定于2018829日至31日在香港嘉里酒店举行,希望各会董会成员预留时间安排行程。  

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常务副主席吴文发受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席、新西兰潮属总会董事会主席张乙坤先生的委托,向与会嘉宾送上了新年祝福。他表示,平台成立五年来,为各个潮团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对平台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吴文发常务副主席介绍道,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由新西兰潮属总会主办,将于2019年在新西兰奥克兰举办;新西兰潮属总会诚挚邀请潮团代表届时前往奥克兰,与全世界三千多名企业家共襄盛举! 

会长代表、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惠生表示,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成立几年来,拉近了全球各地社团的距离,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多赢的合作;潮人闯世界,文化传五洲全球潮团潮人走访活动积极传播潮汕文化,加强全球潮团的交流合作,诠释了平台实务、交流、协作的初衷。  

交流宴会环节,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兼协调人杨经纬致辞,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自2013年成立,经过近五年的探索,规模日益壮大,发展成效明显;平台召集人兼协调人杨经纬还分享了对平台发展的思考认识,希望平台能为潮商潮人带来更多实务性、有价值的合作活动。

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服务组成员,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总召集人、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兼协调人、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经纬,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山东省潮汕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外联部长叶少坤,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兼执委陈泽龙,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贵州潮汕商会秘书长陈文雄,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东莞市民营企业协会潮人经济促进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许壁锋,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召集人、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副科长林逸环,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执委、海南省潮汕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泽文,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执委、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大国人文》栏目主持人李红梅,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执委、潮医健康促进中心-潮医会理事长洪英财等上台祝酒。

宴会中,总召集人周建轩、召集人兼协调人杨经纬代表平台向支持协调本届新春联谊会的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赠送了谢创波先生创作的《国色天香》书画作品,陈敏主席代表侨联接收画作。  

平台召集人、执委分别为大力支持本届新春联谊会的12家协办单位和为此次联谊会热心付出的潮籍企业和乡亲颁发荣誉证书。

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敏先生为默默贡献的义工队伍颁发荣誉证书,潮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显灼先生代表全体义工接受证书。  

本届新春联谊会聚集了各地潮团主要领导和实务工作人员,会长和秘书长群体作为社团工作的核心团体,将能有效推动潮州市密切与全球潮籍社团和侨领之间的深度合作和相关延伸,对扩大潮州对外影响,凝聚在外潮商精英参与家乡建设,推动乡贤与家乡共创共赢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