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资讯
关山阻不住 万法因缘生
来源: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杨锡铭    发布时间:2018-09-04

我相信,人与人交往需要一种缘分,与长者交往乃至成为忘年交,更需要缘分。

2018年8月15日,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20届年度中小企业会议、第21届信息通信商务会议和2018年中小企业博览会三会合一会议上,新加坡财政部部长王瑞杰 作主题演讲时,号召向一位百岁老人学习。他说“我想跟大家分享二位成功企业家的故事,而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第一位是翁烈强先生,他成立‘新兴栈’集团。他现在已经一百岁了,还坚持每天上班。……我非常尊敬翁烈强先生,我认为他不仅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成功,也为社区做出了很多贡献。”

为何一位国家部长专门推介翁烈强先生?翁烈强先生1919年出生于潮安区浮洋花宫村,三岁时父母双亡,家境贫寒。1936年来到新加坡谋生。摆过地摊,开过杂货店。二战结束后,创办新兴栈公司,经营粮食饲料,1970年代进入期货外汇市场,1980年代开始从事水泥和混凝土业、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等,公司业务有遍布东南亚、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中东地区,成为新加坡著名上市企业。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设立企业家奖时,一致把首届“荣誉企业家奖”授予翁烈强先生。事业成功的同时,他也积极投身社会活动,是新加坡华人社团的知名领导人。并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经常捐款资助新加坡的有关单位。为社区建设贡献良多。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德高望重的长者。

笔者有幸与这位长者结缘,并成为忘年交。

初次认识翁先生大约在1990年代初。那时,潮州市举办了一场大型联谊活动,邀请海内外嘉宾参加。翁先生作为应邀嘉宾,随同新加坡潮安会馆访问团一起参加联谊活动。其时我是潮州市侨务办公室一名小字辈工作人员,负责陪同新加坡团在潮州的活动。之后不久,再次见到他,却是在泰国曼谷。当时泰国潮安同乡会举行庆典,新加坡潮安会馆组团前往庆贺。那时,我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工作,也出席了庆典仪式。真佩服翁先生的记性,他一见面就叫出我的名字,令我倍感亲切。1997年我回潮州侨务部门,与他有了更多的联系。他经常说:“做生意要开明,要与时并进,敏锐了解环境变化、掌握财经知识和应用新科技,才不会错过好机会”。“做生意不要太计较,待人要好,做生意要有诚信,别骗人。心情轻松,通常会得心应手。我从不轻易发脾气,乱骂人。”随着对他人生经历了解的增多,也更加敬佩这位长者。

虽然生活在新加坡,翁烈强先生对原乡念念不忘。他先后在其祖籍潮州市捐巨款资助兴办学校、医院等,2009年被潮州市政府授予潮州市荣誉市民。2008年初,翁先生决定回祖籍过90大寿生日。他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协助他办好生日宴会。作为侨务工作者,我当然乐意而为,也责无旁贷。经过一番筹备,2008年农历正月十八日,潮州迎宾馆两层宴会厅宾客满座,各界人士以及翁先生原乡左邻右舍村民应邀参加生日宴会,共同为这位寿星祝寿,为一时之盛。寿星带同分别从几个国家前来庆寿的儿孙20多人,相聚一堂,欢悦溢于言表。

作为一位新加坡华人翘楚,其人生经历自是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的宝贵资料,其经验也足资年轻一代。当时恰好潮州陈蕊、翁翠芬二位青年学者在新加坡深造。翁先生视之甚亲,因而她们经常听到翁先生讲述其人生经历。后来,我们三人一起把翁先生的口述和搜集到资料,帮助翁先生整理出版了《新兴之路》一书。该书在新加坡首发仪式上,王瑞杰部长亲自到场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翁先生几次打电话给我,说好长时间没见到我了,希望我能去新加坡聚聚。8月27日,我来到新加坡他的公司,拜访这位长者。这位百岁长者,每天仍非常有规律地生活着:早上起床后,看报、散步,上午十点左右到公司上班,看电脑了解世界经济行情,尤其是股市行情,发现有用信息,马上转给公司相关人员,还不时参加一些社团的活动。晚上九点左右上床休息。在他的办公室,看到我的到来,他步履康健地离开办公桌,高兴地拉着我的手,亲切地呼为“锡铭兄”,令我如沐春风。客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他询问潮州近况,说现时老了,回去看看不方便。听到故乡近年环境变得更美,韩江“凤城之光”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老人高兴地连声说“好!”听到我转达几位潮州朋友对他的问候,他连声道谢,并嘱我代向各位致谢。他惦记着后辈的成长。知道我跟曾在新加坡深造的小陈和小翁、在新加坡工作的小王有联系,仔细向我了解他们的近况,听取他们都各有成就,笑得十分开心。

长者仍然十分关心社会公益事业。我们聊天时,他几次询问他女儿:“给陈笃生医院捐款的钱汇出了没有”。女儿说,正在等医院写好一张表格就办妥了。他再三吩咐,捐款的事要马上办好。他女儿告诉我,他正捐一笔钱给当地知名的“陈笃生医院”,那是一所以新加坡著名慈善家陈笃生命名的医院。此外,最近还准备给中央医院捐款。

关山阻不住,万法因缘生。笔者能与这样一位长者结缘,从中学到长者诸多优秀品德,深感有幸。在新加坡二天,时间虽短,敬仰之心倍增,也为他身体康健而欣慰。衷心祝愿这位长者寿比南山,福如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