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传递祖籍国家乡信息 推广潮文化海外传承
来源:柬华日报(经本站编辑)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8-09-13

柬华日报(经本站编辑)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和、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敏于9月11日上午率领访问团一行12人拜访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双方举行了亲切友好会谈。

柬华理事总会在会首长及柬华青年团等热情接待到访嘉宾,访问团由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江旭忠陪同。

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柬华理事总会轮值常务副会长郑源来勋爵代表方侨生会长向贵宾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方侨生会长于日前赴广西南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受方会长的委托,我们在此欢迎徐和部长、陈敏主席和访问团贵宾们的到访。 他介绍说,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于1990年12月26日,是由柬埔寨华人及华社团体共同组织,经柬埔寨王国政府批准的合法社团,是全柬华人的最大组织。 “柬华理事总会以‘促进柬中友谊,建设繁荣华社,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宗旨,组织体系较为完整健全,属下有五大会馆,十三宗亲总会,省市县柬华分会,华文学校,醒狮团,庙宇,互助会等约150个社团单位,形成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共同发展的宏大格局。”

郑源来勋爵说,柬华总会作为柬埔寨华社最大的民间组织,发挥协调全柬华社各项事务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化教育,促进经贸交流,加强柬埔寨同东盟国家,中国及世界各地的商务交流与合作,为柬埔寨经济发展作贡献。 他介绍,柬华理事总会下属有50余所华文学校,学生5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我们正在为柬中友谊,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的精通柬中文化知识的双语人才。同时,华人善于经商,就如同柬华理事总会的理事们,各有自己的事业,从事房地产业,工业,农业,餐饮业煤矿业等各行各业。他表示,通过这次的交流,促进彼此互相认识,增进感情,进而带动两地今后更加频繁的交流与合作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潮州市委常委徐和对柬华理事总会侨领们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接待表示感谢,同时代表中共潮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潮州市侨联向柬埔寨华人华侨的问候。徐和介绍,访问团这次访问东南亚三国,目的是推动潮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承和发展,助力潮州社会和经济建设。

徐和部长说,9月9日,“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潮人海外联谊会挂牌成立,这是潮州市侨联和柬埔寨潮州人海外联谊会共同推动结出的硕果。“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旨在通过潮州文化的引领作用,促进潮州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为推动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情谊,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聚侨心汇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他说,柬埔寨是这次东南亚三国之行的首站,我们在这里欣喜的看到中柬两国友好关系所带来的成果。特别是,柬埔寨华人爱国爱乡,关心梓里,为祖国家乡建设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徐和部长说,让我们深受感动和敬佩的是,柬埔寨华人侨领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的创举和精神,他表示非常欣喜的看到华文教育所取得的成果。

潮州市侨联陈敏主席为大家介绍了潮州地区的建设成就,并传递了祖籍国的重要信息。“最近几年来,潮州在交通、环境、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各个领域的变化可谓是一日千里,日新月异。”

陈敏主席诚挚邀请柬华侨领们回祖国家乡参观指导、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座谈结束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