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亚庇潮州公会联合会“潮州文化考察团”莅潮考察
来源: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8-10-29

10月24日,马来西亚沙巴州亚庇潮州公会联合会潮州文化考察团一行8人莅潮,开展为期4天的文化考察。市侨联接待了交流团。

市侨联主席陈敏对文化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他们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充分感受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勾起对原乡的美好回忆,激发乡亲们对原乡文化的认同,对根有更切身的体悟,同时希望在外的乡亲能常回家走走,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他表示,市侨联将力所能及地为两地经贸和文化交流搭建各种平台。

亚庇潮州公会联合会署理理事长曾锦明介绍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对市侨联的热情接待和鼎力相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考察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为沙巴州华裔新生代接触、了解、传承潮州文化和中华文化拓展更多的途径,将对华裔新生代了解祖籍国、认同中华乡根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市侨联和潮安、枫溪侨联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团到潮安、湘桥、枫溪等地的陶瓷、木雕、刺绣、剪纸、泥塑等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或制作作坊参观,与老师互动交流;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刺绣、剪纸、泥塑等制作。通过实地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潮州文化震撼了所有人,掌声阵阵、喝彩连连。考察团向艺术家表达了希望他们能到沙巴州进行表演和传授技艺的,让更多华裔新生代能亲身体验原乡文化艺术的热切期盼,并发出诚挚的邀请。艺术家们欣然接受邀请。

在潮期间,考察团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讲述在海外传承潮州文化的做法和这次到潮州参观考察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