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

来源:龙海市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40512次

  龙海市地处厦门湾南岸、闽东南沿海九龙江出海口,拥有海外侨胞18万多人,归侨侨眷13万多人,分布于世界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龙海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上级侨联以及市委统战部指导下,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侨联四项基本职能,发挥六大作用,注重加强侨联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与海外联谊工作。在努力涵养好、发展好侨务资源助力龙海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推动了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贯彻《意见》,推动侨联事业上新台阶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20号),我市侨联积极作为,取得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于2015年春节前夕,以龙海市委办公室名义,率先在福建省出台县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龙委办〔2015〕14号)。这在龙海侨联史上属首次,体现了龙海市委、市政府对龙海市侨联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也大大地激励全市侨联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增强信心,文件的出台对推动和促进龙海侨联事业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使侨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文件提出要强化侨联工作条件保障,明确财政要把侨联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安排15万元作为市侨联海外联谊经费,安排8万元作为市级侨联组织活动经费,安排27万元作为我市9个乡镇场侨联组织活动经费。我侨联根据各乡镇侨联的实际工作情况分配侨联组织活动经费:对乡镇侨联平时开展活动比较多的,对接上级侨联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市侨联在分配乡镇侨联活动经费时,给予一定的倾斜。每年在财政局的配合下,把27万侨联组织活动经费及时下拨到各乡镇财政所,为基层侨联组织活动的开展提供经费保证。
  (二)使乡镇侨联工作纳入乡镇党建考评。几年来,我们积极主动向龙海市委领导汇报侨联工作,取得了市委的重视和支持,龙海市委将乡镇侨联工作纳入年度乡镇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考核权重从2011年占比2.5%, 2014年提高到4%。主要考评内容是:乡镇是否成立侨联会,是否如期进行换届,是否有达到“五有”要求,即有机构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等。通过每年的考评,激发了乡镇党委政府对侨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从而有力地推动各乡镇侨联工作的开展。
  二、夯实基础,全力抓好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龙海市侨联多年来致力于侨联组织强生健体,加强市、镇、村三级侨联组织建设,及时换届强化基层侨联队伍建设,以更好适应新形势下侨联工作需要。2014年11月14日福建省侨联召开全省侨联系统基层组织工作建设会议中,我市作为典型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并提供参观示范点。
  (一)加强指导,敦促乡镇党委政府按时进行侨联换届。对全市9个重点乡镇侨联组织的换届情况,我们列出时间表,进行分类指导。针对届满的基层侨联组织,尤其是多年没有换届的乡镇侨联 ,我们积极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沟通,敦促乡镇侨联尽早谋划,及时换届。例如,港尾镇侨联,由于种种原因成为全市唯一的十几年没有换届的乡镇侨联。为此,我们不厌其烦,每次都与新上任的乡镇主要领导沟通、联系、督促,最后终于在2014年6月18日召开侨代会。使港尾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几年来,先后有白水镇、紫泥镇、石码镇、港尾镇、东园镇、双第华侨农场等乡镇侨联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二)抓住关键,提早介入乡镇侨联换届工作。几年来,我们认真搞好人选的物色工作,把一批“热心侨乡文娱活动”、“侨亲人脉资源丰富”、“讲奉献、群众信得过”的归侨侨眷推上乡镇场侨联主席的位置上;选拔了一批有热心的、年富力强的侨界能人充实到各乡镇侨联班子中。如推荐热心侨乡文娱活动的张元辉担任石码镇侨联主席;推荐侨亲人脉资源丰富的王晋江先生担任港尾镇侨联主席,推荐热爱侨联事业、甘于奉献、年轻有为的林江东担任紫泥镇侨联主席。选好乡镇侨联组织的带头人,抓住了组织建设的关键,有效地增进了乡镇侨联队伍的活力。
  (三)乘胜而上,推进基层侨联组织从“五有”向“五好”转化。目前全市已成立9个乡镇场侨联, 62 个侨联小组。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提升基层侨联组织的服务水平,推动基础较好的基层侨联组织从“五有”向“五好”转化,我们根据重点侨乡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形成了符合当地侨情、各具特色的侨联工作局面。目前有八个基层侨联会被授牌成为漳州市级“侨胞之家示范点”,有六个基层侨联会获得福建省侨联首批命名为省级“侨胞之家”。主要成效如下:
  一是设立港尾镇“侨友服务中心”。龙海市侨联、市侨办、深沃边防派出所、港尾镇侨联、港尾镇卓岐村五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协商,投入20多万元,在港尾镇卓岐村设立“侨友服务中心”。该中心内设立接待大厅,镇、村侨联办公室,边警便民服务点及村史侨情展览室,等形成了设施完善、警地联合服务侨友格局,大大提高了为侨服务综合能力,深受侨胞和侨眷的欢迎和好评。
  二是重建紫泥镇侨联会所。紫泥镇侨联会所年久失修,已属危房。我们把重建紫泥镇侨联会所工作纳入“组织建设加强年”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利用参加新加坡龙溪会馆成立75周年庆典的机会和我市侨联换届的机会,向紫泥籍海外侨胞发出倡议,希望他们支持紫泥侨联会所的重建。紫泥镇侨联正、副主席也自费奔赴香港,发动紫泥籍港胞踊跃捐助,目前投资80万元的紫泥侨联大厦已经重建完成,新大楼于2015年投入使用。大楼一层还出租,收取租金补充侨联经费之不足,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可喜局面。
  三是升格先进侨联小组为侨联会。对条件成熟的村级侨联小组,经过提升改造,升格为侨联会。如卓岐村侨联小组升格为卓岐村侨联会,大大提高了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该组织被省侨联评为2015年全省侨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此外,从侨联小组升格为侨联会的还有海澄镇大埕社区侨联、紫泥镇仁和村侨联。
  三、顺势而为,成立各具特色的侨组织
  我们认真按照中国侨联提出的“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部署要求,狠抓基层侨联组织的延伸工作。先后在全市62个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村成立侨联小组,从而有效地实现市、镇、村三级侨联组织网络化建设。此外,根据各个基层侨联组织的特点,引导他们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延长工作手臂。
  (一)成立龙海市东南亚归侨联谊会。该组织前身是归侨自发组织成立的 “归侨好友会”。我们从强化组织建设的目的出发,经充分协商,将其改编更名为“龙海市东南亚归侨联谊会“,纳入市侨联麾下,帮助该组织向龙海市民政局申请社团组织登记注册,成为合法社团组织。如今,龙海市东南亚归侨联谊会是一支活动健全、富有影响力的侨界组织,更是龙海市侨联组织的有益补充。
  (二)成立“龙海市卓岐侨之家协会”。港尾镇侨联在重点侨村卓岐,创新成立了“龙海市卓岐侨之家协会”, 并向龙海市民政局申请社团组织登记注册,成为财务独立、机构健全、活跃有为的侨联基层组织。2014年11月又将卓岐村侨联小组升格为卓岐村侨联会。
  (三)成立浮宫镇在厦归侨侨眷联谊会。浮宫镇侨联根据该镇众多归侨侨眷在厦门经商务工的特点,发动组织成立了浮宫镇在厦归侨侨眷联谊会,它的成立进一步起到联乡联侨与共同发展之作用,并且延伸了侨联工作手臂。
  (四)成立龙海市侨联侨星艺术团。该艺术团前身以归侨张元辉为团长的“夕阳美舞蹈队”,是一支活跃于龙海侨乡,并多次参加海内外中老年舞蹈大赛捧金而归的富有实力、富有影响力的侨界民间艺术团队。由于经费等原因,“夕阳美舞蹈队”面临解散危机。我们得知情况后,多次予以经费、活动场所等支持。我们整合改编该团为“龙海市侨联侨星艺术团”。通过纳新、培育新人、更好地发展,成为龙海侨界的一支文艺旗舰。
  (五)成立成立紫泥镇侨胞联谊会。2015年月,我市侨联引导紫泥镇侨联,注册成立了“紫泥镇侨胞联谊会”,使紫泥镇侨联拥有独立的财务账户,便于筹集资金,为开展活动和建设紫泥镇侨联大厦创造条件。
  四、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一)与人民法院合作,搭建依法护侨的服务平台。我市侨联与市法院联合,建立了涉侨维权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并在双第华侨农场建立了依法维权联络点,由于有协调小组成员专人负责,及时沟通协调,有效提升依法护侨、保障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工作效率。多年来,我们配合法院及有关部门协助解决侵犯侨胞侨眷权益事件35件;接待来信来访200多件,办结率达到98﹪。
  (二)与边防警察合作,开展爱侨固边活动。我侨联把“为侨服务,爱侨固边”活动作为我市侨联系统创新侨联工作机制的新思路、新举措,与龙海市公安边防大队成立“为侨服务互动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并签订《加强为侨服务互动工作合作协议书》。积极引导港尾镇卓岐村侨联与龙海市公安局深澳公安边防派出所合作互动,在卓岐村建立“侨友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综治维稳工作站”,通过建立“一室、一站、一中心”,借助现代科技,全方位地开展侨警共建互动活动,更好地为侨区的侨胞和回乡的海外侨胞服务,有效地维护了侨区的安定和稳定,为侨区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深受侨区群众的好评。2016年6月7日,福建省侨联和省公安边防总队联合组织“为侨服务,爱侨固边”工作调研组,莅临我市港尾镇卓岐村进行调研活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开展“为侨服务,爱侨固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我市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2016年11月召开的两省六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开展的“为侨服务,爱侨固边”活动,被推荐作为书面典型发言加以推广。
  (三)是引导海外侨胞开展侨界扶贫助学工作。我们以实施“送温暖、献爱心”、“侨心工程”“百侨帮百村”等项目为载体,鼓励和引导海外侨胞开展捐赠公益活动。如香港侨胞返乡创立基金会有“黄绍基奖学奖教”、“黄绍雄、张丽卿乐育英才”、“张俊达、连美玲敬老”基金会,基金总额240万元。新加坡龙溪会馆捐资15万元,新加坡龙溪会馆主席高允裕先生捐资5万元,新加坡王玉英女士捐资5万元,还有康清泉、陈海瑞等一批侨眷捐资200多万元,用于资助1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支持龙海一中新校区建设和资助生活遭遇困境的归侨侨眷。
  (四)是帮助海外侨胞寻根谒祖。几年来我们尽心尽责帮助来自新加坡、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美国等28位侨胞及1位台胞找到祖籍地,圆了他们多年的寻根梦。在他们欣喜、感动、感恩之际也跟他们交上了朋友,拓展了我们的朋友圈。
  五、加强侨文化建设和宣传,扩大侨联组织影响力
  (一)开展文娱活动,构建和谐快乐侨乡。为展示我市归侨侨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丰富归侨侨眷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与海内外侨团的文化交流,成立了龙海市侨联侨星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五年来,成绩显赫。一是赢得荣誉。分别赴广东、广西、云南参加比赛,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获得了很多荣誉,也为侨联挣得了荣誉。二是以舞为媒,广交朋友。分别与香港碧珍歌舞团、香港巨港校友会、香港黄埔康乐社团举办联欢会,相互切磋,提高舞蹈艺术水平。三是丰富侨乡文化生活,先后到港尾镇卓岐村、海澄镇、石码镇慰问演出,给侨乡群众送去文艺大餐,丰富了侨乡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加强宣传报道,扩大侨组织影响。为推动侨情信息的宣传报道工作,龙海市侨联专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意见》文件,旨在鼓励和奖励各级侨联干部开展侨情信息撰写与报送工作,加强宣传。
  我市侨联编纂了《侨乡龙海》一书,该书籍记述了龙海的自然环境、历史脉络、人文史迹、侨乡年轮、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俗风情等七个方面,并配以图片介绍龙海的历史和现状,是一本图文并茂、全面介绍侨乡龙海的好书。我们将该书广泛赠送海外侨胞,目的是让身在海外的侨胞及其后裔进一步认识龙海、了解龙海、情系龙海。
  浮宫镇侨联编撰出版《美丽侨乡——浮宫》一书,很好地宣传了侨乡浮宫的发展变化和华侨的历史贡献。
  石码镇侨联与龙海市东南亚归侨联谊会联合创办“石码侨联会刊”,同时,通过与“香港印尼研究学社”、厦门、汕头、珠海、中山、梅州等侨友会的会刊交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所有这些宣传有效地扩大了我市侨联组织的影响。
  六、扩大朋友圈,拓展海内外联谊
  (一)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龙海市侨联与新加坡龙溪会馆、新加坡漳州会馆、菲律宾漳厦龙同海联乡总会、印尼漳州水仙花基金会、印尼巨港漳属同乡会、香港龙海同乡会、漳州市区香港同乡会、香港碧珍歌舞团、香港黄埔康乐会等10多个海外社团、香港社团保持良好的联系,联谊工作得到巩固与深化,龙海市侨联与市委统战部、侨办多次联合组团参加海外社团换届庆典活动;港尾、浮宫、石码等乡镇侨联也先后组团十多批次分别赴港澳台及东南亚与侨团、侨亲交流交往,共进乡谊。同时,先后邀请海外社团二十多团次,六百多人次回乡恳亲、考察、参加庆典等访问龙海之旅。此外还与新西兰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澳大利亚澳中国际商会建立联系,拓展了朋友圈。所有这些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大走访、大交流活动,有效地拓展海外联谊的深度与广度。侨务资源得到涵养与运用,为宣传龙海、服务龙海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拓展侨务对台工作。我市是台胞重要祖籍地,其中很多台胞旅居海外,多年来我们以五缘为纽带,积极拓展与台湾同胞的联络联谊,培养壮大台胞乡亲爱国统一力量。2014年6月22日,我侨联会热情接待了首次回龙海的台湾高雄市龙溪会馆主席叶硕仁先生,叶先生为我们的真诚所感动,表示要加强高雄和龙海两地乡亲的联谊交流和合作,从此,我们的侨务对台工作得到有效拓展。
  2015年3月28日,台湾高雄龙溪同乡会理事长叶硕仁先生带领高雄长青童子军闽南参访团一行18人到我市进行交流访问。 2015年 10月20日,台湾省高雄市闽南同乡会理事长组织高雄市闽南地区各同乡会参访团一行12人到我市参访。2015年6月15日,我侨联热情接待了到卓岐村参加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主题活动的60多名两岸同宗同名村的宗亲、专家学者齐聚我市卓岐村举行“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主题活动,共叙宗亲乡情,畅谈交流发展。我侨联会积极协助、参与并致欢迎辞。

上一篇:凝聚侨力打响侨牌 为侨服务不断增强基层侨联组织活力

下一篇:坚持党建带侨建 夯实基层与基础 构建上下联动富于活力的侨联组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