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落实“六字诀” 推动侨情普查落地见效

来源:泉州市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40335次

  侨情普查是侨联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曾由侨办牵头,开展了三次系统的侨情普查,可惜当初技术受限,未能建立数据库对收集到的侨情信息资料进行动态管理,有的资料甚至已经遗失,加之从2005年最后一次侨情普查到现在侨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外出求学、经商、定居的新华侨华人不断增多,但具体数字是多少,基本情况怎么样,底数不清。因此,开展侨情普查,摸清侨情底子,显得极为迫切。
  2016年,根据中国侨联建设网上“侨胞之家”的要求部署,泉州市侨联以承担海丝重点项目“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该平台需要录入大量侨情资料、侨情信息),在全省侨联系统率先启动新一轮侨普工作,首批确定石狮彭田村、南安厚阳村、南安码头镇为侨情普查试点。2016年底,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启动40个重点乡镇侨情普查(晋江、鲤城等还把普查工作铺开到所有乡镇、街道),全市新一轮侨普工作正有序有效进行。工作中,我们主要落实好“六字诀”:
  一、组织部署求“周”。首批试点单位(石狮彭田村、南安厚阳村、南安码头镇)确定后,当地党委、政府均牵头成立了侨情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员、组织协调等方面予以保障。同时制定了侨情普查工作方案,落实业务指导员分片挂钩责任制,分区域进行侨情普查登记,驻村工作队全程督促普查工作。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后,市侨联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深入了解重点侨村基本情况,明确普查目的、对象和原则、方式、方法,制定更为周密、管用的《泉州市重点乡镇侨情数据库建设方案》,并以泉州市委统战部、市外侨办、市侨联名义下发给各县(市、区)。建设方案确定了此次普查的时间工作安排及普查的工作要求,部署精心周密,责任层层压实。
  二、氛围营造求“浓”。2016年底,召开了全市重点乡镇侨情数据库建设现场会,对侨普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随后,各县(市、区)纷纷召开会议,进行相应的普查动员。同时,发挥侨联组织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广泛、深入宣传侨情普查的重要意义,主动做好普查对象的思想工作;发挥村(居)委员会的作用,争取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争取宣传部门支持,通过主流媒体和宣传车、墙报等宣传阵地,开展系列报道,宣传侨情普查的重要意义;利用宗亲社团组织相关活动的契机,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大力宣传,赢得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一大批海外侨胞为普查工作牵线搭桥、提供线索,海内海外互联互动、互通有无,不但摸清了侨情,更增进了情谊。
  三、业务指导求“实”。每逢各地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市侨联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移动公司技术骨干等亲临现场,采取以会代训、专项培训等形式对各村(居)的普查员进行业务培训,为基层普查员详细讲解普查表,制作普查表范本,讲清工作方法,现场答疑解惑,全面提升了普查员业务能力。针对普查对象关心的资料保密问题,特别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严格履行保密要求,普查资料不得外泄。在开展入户普查时,强调要求文明礼貌,消除工作对象疑虑。各地均成立督导组分片挂钩指导,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及时与上级侨联沟通,并及时在工作微信群中答疑解惑。晋江还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并由晋江市档案局、侨台外事局、统计局、侨联抽调人员组成督察小组,分三组按四个阶段分赴镇村一线,加强分类指导,及时反馈解决普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四、普查数据求“准”。完善普查基本流程,严格核实把关,最大限度防止错普、漏普,确保了普查数据的精准可靠:①以村(居)为普查单位,根据户籍档案和2005年侨情普查档案,由普查员先填写普查表基本信息;②充分利用各种原有的基础数据(如:公安户口信息、侨捐资料,以及族谱、志书等),补充、完善数据;③普查员进村入户,通过咨询侨眷属户主、老村民、村干部和老人会成员等对侨情信息比较熟悉的群体,了解各村居外出华侨华人的信息,并让普查对象核对填好的普查表后签名确认;④在以上工作基础上,协调公安、电信等相关部门,发挥海内外宗亲、社团的作用,核对侨情信息,确保侨情普查数据的全面、准确。许多乡镇侨联还积极走出去,争取海外重点侨亲的支持和帮助,有的甚至设立了海外联系点,为普查工作提供了大量海外华侨华人的资料和线索;⑤各地侨情普查办公室对基层上报的资料逐一验收,对个别调查不够深入、资料不够齐全或错报的单位予以退还补查,对漏报的要求查漏补缺,切实把好质量关。普查表验收合格后,聘请专业人员集中录入,做好编码排序、目录制作等整理归档工作,做到一村一档。
  五、技术手段求“新”。此轮普查,我们注重借助先进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在普查工作宣传和信息沟通中,各地普遍建立了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推送信息,让普查对象特别是海外宗亲会和重点人士了解相关情况,并利用海外宗亲会、同乡会反馈的信息填制普查表、核实普查数据,上下联动、海内外互动紧密结合,做到不漏普、不重普。在数据管理方面,委托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根据三份普查表格(《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侨眷信息采集表》、《侨界、港澳台重点人士及留学生信息采集表》、《华侨华人社团、港澳台社团信息采集表》),开发了侨情普查数据管理软件(单机版),实现以下功能:一是滚动管理,随时增减,及时更新;二是自动分类、统计,快速查询;三是可随时打印填写好的表格。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借助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发网络版的侨情管理软件,实现资源共享等更多的功能,方便一线的普查员使用。
  六、成果运用求“活”。充分运用普查成果,服务侨联工作,让存储在系统中的侨情数据和信息“动”起来、“活”起来。如南安洪濑镇侨联通过普查信息,了解到侨三代戴先生是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其原籍是洪濑镇谯琉村人,祖父离开家乡后就没回来过,父亲也从来没回过中国。在普查中联系上戴先生后,他主动回到洪濑镇,热心参与修建戴氏宗祠、修缮族谱等公益事业。戴先生坦言,他爷爷以前到国外打工之后就没再回国了,父亲也从来没回过家乡,但是从小他就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一直学习闽南语,他还提议搭建一个海内外文化交流平台,把祖籍国的、家乡的一些民俗文化、优良传统在华裔新生代继续传承下去,他乐意充当起马来西亚方面的联系人。各地都通过本次普查,掌握到许多侨界重点人士信息,开始有针对性做好联络和团结工作,如及时推荐他们担任省、市、县侨代会代表、委员,以及各种“侨”字号社团组织,对新生代精英人士,则及时纳入侨界人才工作视野。可以说,各地利用普查数据,拓展海外工作、新侨工作均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更难得的是,各地侨联还通过普查获取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帮助许多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寻找到了失联多年的祖地,也帮助许多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侨联组织的温情。
  一个阶段的实践和探索,我们深切认识到,开展侨情普查,是适应新常态、新侨情,因势利导开展侨务工作,精准帮扶侨界困难群众的需要,也是掌握海丝沿线国家侨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意义重大。我们将一如既往,落实“六字诀”,推动侨普工作更深入更富于实效开展,服务新时代侨联事业新发展。

上一篇:坚持党建带侨建 夯实基层与基础 构建上下联动富于活力的侨联组织网络

下一篇:依法维护侨益 建设美丽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