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依法维护侨益 建设美丽侨乡

来源:泉州市永春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39551次

  永春是福建省泉州市著名侨乡,现有海外侨胞116万,港澳台胞4万多,归侨侨眷3.5万。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港澳台胞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独特力量,是“推进跨越发展,建设绿色永春”、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的有生力量,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我县各级侨联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依据《宪法》和《归侨侨眷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海内外侨界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进一步提高维权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永春县侨联在县法院、县司法局、有关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8月13日成立了县侨联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县侨联法顾委以“崇尚宪法、尊重法律、维护法制”,“预防为主、诉讼为辅、防诉结合、依法维权”为宗旨,积极主动开展维权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完善维权机制。我会在全市县级侨联中率先成立县侨联法顾委后,紧接着又在重点侨乡、主要侨村搭建基层维权平台,成立7个乡镇一级的“法律服务联系点”和15个村(社区)一级的“侨益维权岗”。2016年又把仙夹镇侨联法律服务联系点升格为仙夹镇涉侨纠纷调解服务站,把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调委会负责人都纳入服务站,不仅壮大了队伍,增强了力量,而且能更快捷地作出决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我们坚持“有需要、有要求”的原则,不搞一哄而上、流于形式的“遍地开花”,而是做到成熟一个,成立一个,发挥作用一个,逐步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维权组织。
  二、明确维权工作职责。维权平台搭建起来后,我们先后出台了《永春侨联法顾委章程》、《永春县侨联镇级法律服务联系点工作职责》、《永春县侨联村级侨益维权岗工作职责》,和县法院联合出台《涉侨维权工作衔接互动机制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明确分工,以规章制度来推动工作的开展。
  三、推行集体会诊制度。对基层难以处理的案例,我们推行集体会诊制度,靠集体力量予以及时解决。仙夹镇政府拟扩建中心文化公园,因征地涉及旅菲侨亲陈建绪先生家族所有权问题,其家族成员不同意,故无法进行改造。经我会法顾委成员多次走访,耐心做好动员工作,并将《福建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送给他们,让他们了解捐赠人的权利,化解了矛盾,达成了协议,征地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四、聘请海外法律顾问。县侨联把维权队伍延伸到海外,先后聘请马来西亚大法官刘国民先生,大律师郑永传先生,加拿大律师陈丙丁先生等为县侨联法顾委海外顾问,协助做好住在国侨亲工作。如海外郑氏家族会的个别成员上诉,要求得到永春县郑氏家族会部分财产一案,由于各持己见,僵持日久,未获解决。县侨联法顾委通过海外顾问从法律角度、宗族角度,深入细致地做好海外郑氏宗亲的工作,海外宗亲也深明大义,问题很快得到圆满解决。
  五、健全服务侨企机制。永春县有100多家侨企,过去是侨企反映什么,我们帮助解决什么。法顾委成立后,我们已在利新德等6家侨企建立“侨联法律联系服务点”,每月固定深入侨企了解情况,力争及时给予帮助,及时维护侨企合法权益,变被动维权为主动服务,得到侨企的欢迎和肯定。利新徳公司与厦门胜融商贸有限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案,利新德公司向永春法院起诉后申请执行,申请标的额2.3万元,县法院与侨联法顾委走访利新德公司了解情况后,法院执行人员及时采取查控财产、上失信名单等执行措施,并告知被执行人,促使厦门胜融商贸有限公司及时履行了义务。
  六、主动深入一线调解。对侨界群众反映的问题,县侨联法顾委都予以高度重视、深入基层了解,摸透、摸准、摸实,力争现场予以妥善解决。如2013年12月,马来西亚永联会青年团总团长王文海先生反映“其家族位于达埔镇洪步村九组的祖坟因公路扩建将遭铲除之厄运”。接信后,县侨联法顾委领导深入该村,请驻村镇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工程队、当事人亲属等到现场协商,双方都作了合情合理的让步,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既维护扩建公路的大局,也维护了侨益。
  七、推行每月汇报制度。为了及时掌握“乡镇法律服务联系点”,“村级侨益维权岗”和乡镇侨联工作情况,县侨联和侨联法顾委推出“乡镇侨联工作月汇报”制度。乡镇侨联把每月做的工作、发生的涉侨纠纷事件及时如实反映上来,让县侨联和法顾委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八、认真处理来信来访。法顾委认真处理侨界群众的来信来访。2013年以来,法顾委积极配合县法院做好涉侨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双方当事人到庭的12个案件中,经调解后撤诉的有9件,占全部可调解案件的75%。2016年以来,收到侨界群众来信来访共29件,其中要求寻找国内亲人10件;要求给予临时困难补助的2件;要求提供帮助的11件,已妥善解决27件,仅有2件因当事人提供的依据不足,只能暂时搁置。村维权组织也积极参与解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生的涉侨拆迁、坟墓迁移、土地征用、牲畜圈养等纠纷,既维护归侨侨眷、海外侨亲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也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基础。
  九、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法顾委还配合县侨联在北硿华侨农场举办侨法宣传文娱晚会,全县有近千名归侨侨眷踊跃参加;结合县侨联下乡义诊,设法律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并分发侨法宣传小册子;制作侨法宣传条幅到重点侨乡巡展,扩大影响,深入侨心。
  十、加强学习沟通交流。组织法顾委成员积极参加省、市法院、侨联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维权业务能力。厦门市侨联法顾委、省侨联翁小杰副主席、省侨联法顾委方忠炳主任等单位和领导都曾先后到永春调研交流涉侨维权工作。通过多方的沟通交流,促进涉侨维权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法顾委成立四年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得到上级侨联的重视和肯定,但我们深知今后的道路还很长,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我们将继续完善侨联系统维权服务网络,早日实现基层维权组织全覆盖;继续健全法顾委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早日成立永春侨联法顾委海外法律顾问团;要早日开通法院涉侨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侨案件做到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结案,快速执行,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好服务;要继续营造维护侨益的社会氛围,提供侨界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形成爱侨、护侨、惠侨的社会风气,为实现“海丝桑梓美,美丽侨乡情”的美好愿景,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落实“六字诀” 推动侨情普查落地见效

下一篇:宗亲文化:维系两岸四地血脉亲情的文化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