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宗亲文化:维系两岸四地血脉亲情的文化纽带

来源:厦门市海沧区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39805次

——打造“同心同根、乡情乡约”的人文交流平台


  近现代以来,伴随华南的向外移民,宗亲文化也传播到台湾、港澳、东南亚等地。这些传承自祖籍原乡的宗乡文化,一方面为华南移民在移居地重建家园提供重要的文化资源与组织原则。尤其是在殖民政府统治的东南亚移民时代,以宗亲文化为纽带建立的宗亲组织,是东南亚华人社会最重要的社团形态之一,对于该地华人社会建构与运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在当代社会变迁与全球化发展的时空背景下,两岸四地源自同一祖籍地的宗亲文化,因承载了共同的历史记忆而成为维系两岸四地血脉亲情的文化纽带。
  厦门海沧区,历史上又称为“海澄三都”,是中国华南著名的侨乡与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之一。现有的资料显示,海沧人最早移民海外,至少可追朔至元末明初。鸦片战争以后的一百年,海沧移民的足迹遍布今天的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泰国、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台湾、港澳等。其中尤以马来西亚的槟城为海沧人最为聚集之地。移民槟城的海沧人,以海沧祖籍原乡的民间信仰、祖先崇拜、宗乡文化等作为文化资源,在移民时代的马来西亚建立著名的五大姓宗亲组织与宗祠。这些宗亲组织不仅对海沧移民在移居地的社群凝聚与重组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也透过仿制祖地的祠堂家庙供奉祖先神明与春秋二祭,让后嗣子孙不忘祖先与光耀祖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在与祖籍地血脉纽带的维系中,宗亲文化意义重大。如:创立于1896年的“三都联络局”,是一个跨越槟城与“三都”侨乡的制度化机构。该机构在1949年以前为家乡父老乡亲的社会文化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虽在文革期间,该机构基本停止运作,但在改革开放之初,当东南亚海沧人重建与祖籍地联系之时,“三都联络局”再次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当代海沧侨乡与东南亚“三都华人社群”之间的重要桥梁。
  以上阐述显示,作为中国东南亚著名的侨乡,历经近现代以来的向外移民、社会变迁与文化积淀,宗亲文化对于当代厦门海沧区的社会文化发展与维系两岸四地海沧人的血脉亲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一,海沧作为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台商投资区,经济发展迅速、人员流动频繁,各种文化思潮与伦理价值不断碰撞、社会处于不断变迁之中。由于宗亲文化承载儒家传统的社会道德,具有凝聚人群、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功能,因而提倡宗亲文化,有助于在当代海沧侨乡营造社区特色文化,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社会道德伦理思想。
  其二,如前所述,宗亲文化承载东南亚华人与祖籍地共同的血脉、文化与历史记忆,因此提倡宗亲文化,有助于我们在侨务工作中,强化海沧侨乡与海外乡亲的经贸文化联系,并以此为桥梁,促进中国与海外华人华侨所在国的友好往来。
  其三,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的祖籍地之一,宗亲文化有助于唤起台湾同胞对祖籍认同与民族国家认同。这个问题在今年5.20台湾民进党执政之后更为重要。由于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与“一中原则”,大搞“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使两岸关系渐行渐远。作为侨务工作者与侨联机构,动员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世界炎黄子孙共同遏止“文化台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在这一新的形势下,我们提倡宗亲文化,有助于强化两岸之间对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与中华血脉的认同。换言之,我们要以涵盖中华民族血脉与文化认同的“宗亲文化”来对抗台湾民进党分裂中国的“文化台独”。
  综上所述,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宗亲文化,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家族与国家认同。因此,研究与提倡宗亲文化,对于唤起包括大中华与海外华人的民族与中华文化认同感,进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我们创建“同心同根 乡情乡约”人文交流平台的出发点与宗旨!
  基于“宗亲文化”在当代所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海沧区侨联自2004年筹建以来,以民间华侨(宗亲)社团为载体,与时俱进,推动“宗亲文化”建设,打造 “同心同根、乡情乡约”人文交流平台,期盼通过对 “宗亲文化”的提倡,促进当代海沧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与强化两岸四地的亲情血脉关系。具体做法如下:
  其一,以宗亲文化为纽带,重建海沧侨乡与东南亚港澳台海沧宗亲社群的关系。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革期间,中国对外交往的大门基本关闭,包括海沧在内的华南侨乡也与海外华人中断了联系。直至改革开放,中国才重开大门拥抱世界。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海沧侨联成立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以海沧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宗亲文化”为纽带,重建海沧与海外及港澳台的关系,为全国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建设提供经济与文化资源。为此,我们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两种具体办法。
  所谓“走出去”,即海沧侨联带领海沧区传统民间华侨(宗亲)社团走出海沧到东南亚与港澳台,主动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海沧人与海沧宗亲宗乡社团重建联系。为此,我们首先依法依规整合与重建辖区内的民间华侨(宗亲)组织。在此基础上,侨联领导并组织这些社团相继出访了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海沧各类宗乡宗亲社团再续血脉亲情与乡亲乡谊。从此海内外及两岸宗亲络绎频繁来往海沧,为侨联创建“同心同根 乡情乡约”人文交流平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主动走出海沧重建两岸四地血脉亲情关系的同时,我们也利用海沧主办的“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厦门“9•8”投洽会、以及海沧民间传统祭祀、庙会等活动,主要邀请海外与港澳台宗亲宗乡社团回返祖籍地,参与侨联与海沧本地华侨宗亲团体举办的各种联谊活动。例如,2013年在厦门市侨联的支持下,我们成功举办了颇有规模的“厦门海沧侨台宗亲文化展”与“宗亲文化沙龙”,参与盛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宗亲团体与海沧在地宗亲及社团、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的学者、海沧区的领导们共聚一堂畅叙乡谊,共同展望“宗亲文化”在维系两岸四地血脉亲情联系的同时,对促进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社会进步与经贸交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其二,与高校合作,发掘与拓展海沧侨乡的宗亲文化资源。
  自2004年海沧侨联筹建以来,与高校合作、发掘与拓展海沧侨乡的宗亲文化资源,是我们打造“同心同根、乡情乡约”平台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在市侨联的支持与推动下,我们相继展开几项与高校合作的研究工作。其中一项是与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共同开展的“厦门海沧侨乡社会历史文化调研”研究计划。该计划的成果之一《(海沧)新阳历史文化资料选编》一书已在2016年3月正式出版。另一项重要的项目是为学界提供侨乡田野调查的研究基地。2015年7月初,由海沧侨联主持、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与台师大东亚系师生共同参与的、为期七天《同心同根 乡情乡约——两岸侨乡历史文化田野调查夏令营》在海沧侨乡成功举行,夏令营已连续举办了二年,未来还将继续举办并制度化。该项活动对于宣传海沧在当代巨大发展、拓展与传播海沧的宗亲文化、促进两岸学子的亲情与文化交流,都具有非常正面的积极的意义。
  海沧区侨联自2004年筹建至今已有十三年。在这十三年中,我们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海沧所蕴含的“宗亲文化”资源为纽带,打造维系两岸四地的血脉亲情纽带的“同心同根 乡情乡约”人文交流平台,为海沧台商投资区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尽到我们作为侨务工作者应承担的职责。

上一篇:依法维护侨益 建设美丽侨乡

下一篇:厦门市印尼归侨联谊会 文艺活动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