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在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 侨联工作会议的汇报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46851次

  濠江区是著名侨乡,早在明代之前,便有先民移居海外。饶宗颐曾考(新加坡)乌鲁加郎(Ulu Klang),发现“有达豪赤港乡人明考程朝元墓,则明时潮阳已有人南来寄居”。有学者认为,达濠程朝元在新加坡的坟墓,是迄今为止东南亚地区发现最早的潮汕华侨的坟墓。
  现在的濠江籍华人、华侨,遍布世界,主要聚居地有香港、越南、泰国、加拿大、美国、法国。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华人、华侨走进来的多,我们走出去的少,即便走了出去,也大多集中在香港地区。缺乏一定范围、一定深度、一定规模的与海外乡亲的互通互动,一直是侨联部门和涉侨工作的硬伤。为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去年以来,我们从侨文化入手,深入开展侨情、侨况、侨力的普查启动工作,以编纂《濠江侨事》为切入点,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使2017年全区的出访经费达到50万元,比2016年净增40万元,起好了头,开好了步。
  仅仅依靠侨联和侨务部门来编纂侨事,是一件吃力的事情。但是,我们认为:华侨,虽然只是一个名词、一个称谓,但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忧思和一种历史的轨迹。历史上的濠江区,偏于一隅,孤悬于外,但也因此而得地势之利和舟楫之便,海事早开,侨居海外较他地为早、为盛。濠江华侨的史事,是一部移民史、血泪史、创业史,同时也是一部奉献史,其对故土的贡献足可彪炳。
  通过编纂侨事一事的铺垫,近一年来我们深入了解了濠江各个阶段的侨文化,更从中寻觅到以前从未了解到的侨人侨事,并尝试做了一些接触和互动,取得初步效果。如越南胡志明市万盛发集团的创办人张美兰女士,祖籍濠江区葛洲社区,是其家族移居海外的第五代子女,整个家族现在越南仍讲得一口标准的达濠话,而产业涉及地产、酒店、金融、交通、教育等多个领域,是越南政府公认的对越南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三大集团企业之一,当地华人称其为越南的李嘉诚。由于我们与其家族从未接触,去越南之前了解濠江侨事之初,还担心是否能与其家族正面接触。但实际上,张美兰家族对我们越南一行高度重视,并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方便。
  区委、区政府对我们越南一行充分肯定,我们回国还不到一个星期,区委书记侨务专题会议就专门听取了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根据广东省侨联十届四次常委会议的部署和市侨联、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着力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抓好基层侨联改革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侨联改革的精神,按照汕头侨联改革方案和濠江实际,抓紧研究濠江侨联组织的改革方案,报区委常委研究审定,重点在组织结构、工作体制实现突破,并着手筹备明年的换届工作。
  二是拓宽海外工作视野。要根据省市侨联的要求,着眼于濠江丰富的侨情特点,打破亲缘、乡缘、业缘界限,建立侨联工作台账,致力把侨联工作做实。近期,我们还将赴泰国、新加坡,追寻濠江人的史迹和近况,并带去故土的问候。同时,尝试与其他群团组织互动合作,进一步做好侨的工作,如针对华侨聚居地较多的国家和地区,与共青团共同跟进海外新一代的联系发展等等。
  三是带着感情讲好侨的故事。要紧锣密鼓地推进《濠江侨事》的编纂工作,在出洋成侨、人在海外、华侨贡献、侨乡濠江、人物风云等五大部分进一步完善体例、素材、图像资料,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初稿样稿审定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对侨联谊联络。
  四是筹备建立香港同乡会。目前,先考虑成立咨委会和组委会。咨委会由区主要领导领衔,主要是指导和协调同乡会的筹办;组委会由香港有关方面人士组成,为同乡会的具体落实机构。接下是物色领头人物,物色购买会址,争取在2018年3月成立香港同乡会。目前各项工作正抓紧征求意见、协调和落实。
  五是着眼未来提升对侨工作活力。要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工作布局,着眼未来,构建濠江侨联工作的长板,致力研究、创办濠江侨工作的“品牌、品味、品质”,以此为侨联工作的核心要求,促进濠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力量的壮大。

上一篇:澄海侨情回忆及工作心得

下一篇:建设侨界人文社区 涵植侨乡桑梓情怀 ——汕头市龙湖区侨联交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