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厚植桑梓情怀 以“侨”联通海外

来源:漳州市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46793次

  漳州是“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侨情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发展活跃,漳州籍归侨侨眷50多万人,海外侨胞15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遍布世界的旅外“乡贤”普遍具有深厚的桑梓情怀,正是侨联组织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与“漳州故事”的宝贵资源和重要依靠力量。漳州市侨联立足群团特点,围绕职能定位,以侨聚侨、以侨架侨、以侨联外,在用好旅外“乡贤”资源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的尝试。
  一、做好“文化+侨”新文章,记住乡愁加深乡恋
  为了维系好海外“乡贤”与故土同胞之间天然的亲缘、血缘、地缘纽带,使他们身在海外依然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恋,真挚的桑梓情怀能在漳州这块热土得以尽情释放,漳州市侨联以文化交流为切入点,拉近海外侨胞心灵距离和亲切感,把具有漳州特色的华侨文化联谊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为漳州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拓展特色文化品牌上作出侨联应有贡献。
  首先,大力挖掘漳州闽南文化特色。以漳州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优势,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或活动。引导海外侨胞协助政府办好“闽南文化节-漳州文化周”活动,推荐文化团体和文创企业在海内外参展参演。为漳州建设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城建言献策。配合各级政府邀请2000多人次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参加“开漳圣王”文化节、(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福建土楼(南靖)文化节等活动。推动成立福建侨乡文化中心、中国华侨出版社漳州分中心。加强华侨历史学会工作,成立漳州华侨历史学会李林研究会、庄西言研究会,助力侨史编修和侨乡文化宣传。
  其次,抓好各级各类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通过侨联组织的服务和助推,使众多承载着旅外“乡贤”家国情怀的优秀“侨文化”场所,在资源的保护利用上得到更有效的开发和升级,在发展动作上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例如,经市侨联积极推荐,漳州市林语堂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林语堂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了平台作用。在漳州“五馆一歌”的建设中,通过提案方式,促使在漳州博物馆中计划设立华侨史展厅。加强常山华侨农场“华侨博物馆”建设的指导,使之成为独特的华侨农场史展览基地。为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一总局旧址”的保护开发,我们积极奔走呼告,多次组织侨界政协委员调研,使之成为漳州市“侨文化”交流基地之一,每年吸引近万人次海内外游客来访参观交流,扩大了漳州“侨文化”影响。
  第三,关注华裔新生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承。开展“亲情中华——魅力漳州”等文化品牌活动,以“老带新、内联外”的形式,通过组织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回漳参加“汉语桥”夏令营,邀请为故乡作出重大贡献的侨胞后代回乡,参观漳州城市风貌,体验当地民俗,让海外新生代感受家乡的传统文化、领略故乡的山水文化情,促进海内外漳州青年一代的交流,催生新生代的故土情怀,使之成为传递乡音乡情的星星之火,将“中国梦”的种子广泛植根于海外新生代心中,激发爱国怀乡的情感共鸣。
  二、建好“共享+侨”朋友圈,扩大交流增进合作
  (一)广泛架设海外联谊的虹桥,壮大侨联的“海外朋友圈”。热情接待海外侨胞、侨团回乡参访,深化联谊交友,增进情感认同,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的海外“乡贤”成为漳州展示风采的“活名片”、对话世界的“代言人”,积极为漳州与海外的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二)持续扩大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队伍,以及侨联青年委员会(侨青会)等社团组织的建设发展。广泛吸纳海外各层面的优秀侨胞加入,利用“侨联通”、“微信群”等新联络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联络互动和信息互通,实现“零距离”的互帮互助与资源共享。
  (三)积极拓展与海外漳州同乡会等侨社团的联系合作,主动联系、服务海外新社团。例如,市侨联主动与新成立的加拿大多伦多漳州同乡会联系,并友好合作,热心协助由该会牵线,加拿大医生协会与漳州多家医疗机构开展的医学技术合作,从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大力服务秘鲁闽南商会,共同宣传漳州,将闽南传统文化推上南美大地。通过整合利用海外侨资源,参与世界闽南文化节-漳州文化周活动,将漳州木偶剧、芗剧、木偶变脸等舞台剧表演,漳绣、剪瓷雕、剪纸、木板年画等漳州非物质文化项目推向世界。
  三、当好“发展+侨”助推器,引资献智服务中心
  协助政府招商引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海西”活动、“富美漳州——侨界建功”行动,积极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借助“6•18”海交会、“9•8”投洽会、“11•18”花博会等招商平台,加强与海内外重点社团和人士的的信息互动,积极推介项目。营造环境助企发展。扎实开展“侨联服务联系点”活动,为发展创造良好投资软环境。建立健全侨资企业信息库。鼓励和引导海外侨胞捐赠公益事业,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建设。认真做好凝心聚力为侨服务工作,激发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热情,引导他们热心家乡公益,促进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做好海外侨领后代和经济、科技、政治界的后起之秀工作。依托侨联联系广泛的优势,参加和组织各种联谊活动,加强与各海外、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联络,对有意向的海外留学人才,介绍我市的创业环境和优惠政策,引导和帮助他们来漳州发展。加强与市留学生同学会、外侨办、致公党、工商联、对外友协和人大政协的外事侨务委等涉侨组织联系交流,采取“信息共享、双向互动,鼓励侨界人士共同参与”的合作方式,共同构筑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发挥侨青委、法顾委等平台作用,将留学归国人员纳入侨联工作对象体系,使他们找到“娘家”和归宿感。
  通过广大旅外“乡贤”秉持桑梓情怀,多种途径以侨架桥、联通海外,侨界资源实现了良性的互动与共享,使得中国声音、漳州故事正在以更加生动的方式感染世界,也让侨联的“海外朋友圈”始终充满活力和凝聚力。

上一篇:发挥侨联优势 多措并举推动创新创业

下一篇:携手港澳侨胞 融入海丝建设 助推长泰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