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传承侨乡文化 共享魅力潮安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241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对侨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习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勉励海外华人华侨“撸起袖子加油干”,广大华人华侨倍受鼓舞,都以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中国侨联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海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方针。在当今“一带一路”大战略、大侨务背景下,这对于拓展侨联事业的侨联工作者来说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机遇期。 

潮州市潮安区是著名的侨乡,现有人口100万,除万峰林场之外,15个镇均有侨联组织。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超过100万人,归侨、侨眷约30万多人。潮安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自明末至清代以来,第一代老侨普遍存在光宗耀祖、衣锦还乡的传统思想,在海外掘到第一桶金后,总是回到故乡建造敬宗念祖、教化子孙的祠堂宅邸,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潮安较为著名的有:由原柔佛华侨侨长陈旭年先生建造的享有“潮州石雕一绝”的从熙公祠、旅泰华侨二哥丰(郑智勇)故居、保存岭南建筑风格的赤凤白莲顺德居、还有三进潮派建筑的庵埠宝陇林氏家庙。上世纪下半叶开始,直接从潮州本土移民到海外的第一代潮州侨胞已日渐减少,新侨中或多或少存在传统文化缺失或断层的现象,但其祖辈传承下来的潮剧、潮曲、潮州菜、潮州话、潮州工夫茶等传统文化和赛龙舟、烧瓦窑等习俗都是维系海内外潮州人的根文化,令许多海外侨胞身在远洋而心系故里。

如何巩固老侨,发展新侨,凝聚侨心,更好地为侨服务,聚集侨资侨力,助推家乡文明创建活动,是摆在新时期广大侨联工作者面前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区侨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侨联的直接指导下,提出了“传承侨乡文化,共享魅力潮安”的对侨工作思路,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弘扬“伟南精神”,实施老侨新侨并重战略

陈伟南先生于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安县沙溪镇沙二村,1936年毕业于省立韩山师范学校。分别于1937年和1946年先后两次赴港艰苦创业,终于成为港九知名的爱国实业家。创业有成后,热心社群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荣任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香港潮安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潮汕三市政协香港委员联谊会会长。他爱国爱乡、泽被梓里、乐善好施。自1984年以来,在家乡和周边城市所捐赠的慈善福利项目比比皆是,遍地开花,妇孺皆知,荣誉广载。先后受到江泽民、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享有泰皇御赐“五级白象勋章”、国际天文联合会把8126小行星命名为“陈伟南星”、广州市、汕头市和潮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以及全球潮属商家典范、南粤慈善家等殊荣。中央电视台(CCTV4)在《乡愁》栏目曾专题报道他的仁心美德、无私奉献精神。更可贵的是伟南先生爱国爱乡不图回报,还教育他的儿子陈幼南要效仿他的善举,让侨情侨谊世世代代传承,不愧为当今贯彻“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工作方针之典范。陈伟南先生的义举在侨界及家乡民众心目中得到普遍认可和赞誉,家乡人把它称之为“伟南精神”,区侨联大力加以褒扬。在他的带动、带领下新一代侨胞更加注重同家乡的交流往来,有效地实施了“老侨新侨工作并重”战略。


二、打好侨文化“培根”牌,增强华侨精神向心度

潮安100多万华侨华人中,华裔新生代占有很高比例。为了在新生代中弘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传承家乡优秀传统文化,潮安区侨联特别重视新生代华侨的“培根”教育。

一是独具匠心开展潮文化交流活动。我们精心制作了多种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礼品,在平时与海外侨胞联络过程中赠与海外侨亲,寓文化于礼品之中,充分展示家乡文化魅力。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四绝的佳品凤凰茶,美观精巧的彩塘镇特产袖珍式不锈钢“旅游工夫茶具”,还有风味独特的庵埠凉果、龙湖酥糖,无不备受海外侨胞青睐。潮剧是潮州优秀特色文化之一,许多老侨特别喜爱,我们聘请影视制作单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潮剧中的精彩唱段,广泛寻找曲源,精心挑选,编印曲词,最终刻录包装成一批《潮剧优秀唱段》CD光盘,分批次赠与侨胞。潮绣和潮州麦秆画是潮州的传统工艺,潮州各个历史时期的特色文化也能通过这一传统工艺体现出来,区侨联精心选择了具有潮州特色文化的题材由传统工艺能手设计并制作成精巧的潮绣品和麦秆画,在重大礼仪活动中赠与海外贵宾。

二是协助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马来西亚砂拉越首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访问团于今年8月26日至9月8日在潮安访问。我们在接访期间协助组织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带领他们参观“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的龙湖古寨、潮州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瓷都展览馆和大吴泥塑展厅;在龙湖中学举办“一对一”现场书法观摩赛;在庵埠镇人民广场举办潮剧文化交流表演,热情邀请领队们观看,还特别邀请了沈汉忠领队全程在台上演奏弦乐。

三是搭建联谊平台。建立对内对外联络长效机制——做好潮安贫困归侨侨眷的调查登记造册工作,保持同重要侨眷属的经常性联系,在重大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组织人力登门拜访、慰问。每每得知海外侨亲举办婚丧喜庆事宜,区侨联都按潮汕家乡传统习俗,或送花篮、致贺电表示祝贺,或送花圈、致唁电表示哀悼,做好涉外礼仪工作,以表故乡亲人的情谊。对外与各潮人社团保持常态化联系,对内与各类文化文艺社会团体加强合作。通过潮州大锣鼓、舞狮、舞龙、英歌舞、潮州菜厨艺交流、面对面潮州话交流、潮州弦诗和潮州乐曲的联谊表演等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在连续九届接待的马来西亚砂拉越寻根问祖朝乡团时有效地加深了海外新侨对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潮州乡音》杂志是潮州市侨联主办的发行海外的优秀侨刊,潮安侨联充分利用《潮州乡音》之潮安版这一阵地,协助做好收集潮安各地乡土人文特色文化。讲好潮安故事,传播好家乡声音。让海外华人新生代对祖居地的民俗风情、传统文化以及社会建设的种种喜人变化有更深的了解,增进他们对潮安文化和祖籍故乡的认同和热爱,增强向心力。

四是为侨服务,圆侨寻亲梦。今年来接到了两宗寻根访祖信件。7月份,收到了印尼第三代华侨施拉丹的来访信件,请求侨联帮助寻找潮安归湖峰村的亲人。我们根据他提供的点滴信息,迅速开通寻根访祖通道,与基层侨联组织和村委会联系。经多方走访了解,终于在8月份成功对接。施拉丹圆了寻亲梦之后感激万分,致电并来信表示感谢。9月份我们又接到了另外一封寻亲信——新加坡侨胞许杰峰求助寻找在故乡庵埠失联多年的胞妹。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走访联络,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和老人组等民间组织作用,查阅族谱,搜集、梳理相关信息。


三、加强对外联络,拓展联系领域,促使侨联工作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侨联多次组团赴潮人聚居国或地区,先后拜访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潮籍社团、重要侨领和知名人士,巩固了老侨工作。为继续拓展联络领域,潮安侨联除坚持每年在春节前夕向海外人士寄送新年贺卡外,还借助微信、QQ、电子邮箱、电话等方便快捷的媒介,与海外侨界人士特别是重点代表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做到问候不停、联谊不断。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今年来区侨联接待回乡省亲、访问及商务活动的侨界社团组织有:马来西亚沈氏公会、香港潮安同乡会、新加坡潮安会馆2017省亲团、新加坡醉花林俱乐部粤东文化之旅访问团、香港九龙茶叶行商会访问团、马来西亚砂拉越2017首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亲之旅夏令营访问团、新加坡义安公司“潮汕文化寻根之旅2017”访问团等共11批次567人。迎来送往中,为海外潮籍实业家同潮安当地企业家建立经贸合作关系搭桥引线,相互推荐特色品牌产品,促进经贸合作,不但增进了内地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也助推了“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

当前,潮安区正以建设岭南新水乡、粤东新门户、潮州新标兵和潮安新家园为目标,紧锣密鼓开展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文明创建活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老侨与新侨工作并重”是新时期侨联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外联络力度,凝聚侨心侨力,让侨胞常回家看看,继续打好侨文化“培根”牌,增强华侨精神向心度,传承侨乡文化,共享魅力潮安。 


下一篇:夯实工作基础 拓展工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