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夯实工作基础 拓展工作领域

来源:潮州市枫溪区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142次

  枫溪区位于潮州市区西部,是潮州的城市新区。东部与湘桥区毗邻,西接潮安县古巷、凤塘两镇,南与潮安县浮洋镇接壤,辖区总面积24.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万左右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区有泰国侨胞129户1180人,香港同胞130户781人,新加坡侨胞123户909人,印尼侨胞55户387人,马来西亚侨胞39户451人,美国侨胞15户98人。现有归侨31户38人,主要为解放前后回家乡的印尼归侨,其中绝大多数年老体弱。侨眷9000多人,以东南亚国家为主。
  一年来,枫溪区侨联在区委、区管委的领导和上级侨联的指导下,立足侨情,以侨为本,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积极拓展侨联工作,努力营造归侨侨眷之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关心困难侨属,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慰问困难归侨侨眷是一项凝聚侨心、促进社会和谐的“爱心工程”。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凝聚侨心、关心侨界群众生活放在首位,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广大归侨侨眷感受到区委、区管委对他们的关心,感受到侨联大家庭的温暖。
  一是丰富慰问形式,集中慰问与重点走访相结合。年底召开全区归侨侨眷迎新春座谈会进行集中慰问。每年春节前夕,上门对个别重点的贫困归侨侨眷进行走访慰问,捎去新春祝福,温暖侨界群众的心。平时对部分困难归侨侨眷我们也想方设法给予扶持帮助,如李厝村孤寡归侨李绍生因病去世,村委会向我们反映后,我们积极争取资金3000元帮助安排其丧葬费用。
  二是积极筹措慰问资金,加大送温暖献爱心力度。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倡导侨界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积极向区委、区管委反映困难归侨侨眷的呼声,力争把更多困难户纳入低保救济范围。认真摸底核实,多方筹措资金,力争让需要帮助的归侨侨眷都能得到慰问帮助。
一年来,区侨联共开展集中慰问活动2次,走访看望困难归侨侨眷50多人次,发放慰问救济金2万多元。使更多的困难归侨侨眷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使他们感受到了侨联组织的温暖,凝聚了侨心,团结了侨力。
  二、真情为侨服务,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热情为侨服务、依法护侨是侨联的基本职责,枫溪侨联始终坚持“为侨服务”宗旨,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一是法制宣传到位。区侨联每年结合侨法宣传月活动,在我区的主要街道悬挂横幅标语,加大涉侨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营造爱侨护侨的和谐环境,让更多的人对涉侨法律法规有所了解。“三八”期间侨联会同区妇联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接待咨询群众上百名,散发宣传资料上千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发放侨法有关资料,举办侨务政策咨询活动,提高侨法的社会认知度。
  二是妥善处理侨界来信来访工作,及时依法处理各种信访投诉。侨联组织是广大归侨侨眷的“代言人”和“保护者”,做好信访工作就是侨联组织履行这两大角色的最直接手段。近几年来,我们把信访维权工作作为贯彻《保护法》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注意把握政策,积极说服引导,妥善化解矛盾,有效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充分发挥侨联部门“保稳定、促发展”的积极作用。今年来,共接来电3次,来访3宗,协助有关部门提供相关情况2宗,反映的主要是涉及侨房遗留问题。每宗信访件我们都认真组织人力调查落实,协调各方关系,以便得到妥善解决,既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坚持以侨为本原则,完善侨捐项目管理工作。华侨捐赠项目是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丰碑,是调动海内外积极因素促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成果。管好用好侨捐资金,使侨捐项目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激发华侨港澳同胞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的动力。我区共有捐赠项目42宗,主要用于教育、福利、交通设施,其中近五年捐赠项目6宗,共捐资人民币260万元及港币300万,均为旅港乡亲詹培忠先生捐赠,用于枫溪区益盛小学、益盛中学奖教奖学及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侨联与外侨局联合出台严格的管理制度,使全区侨捐监管机制得到完善,切实维护了华侨捐赠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横向联系,不断增进感情,敦睦乡谊
  我们十分重视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社团的横向联系,但由于枫溪建制的特殊性以及海外没有成立以枫溪为区域的乡会组织,使枫溪与海外乡亲的联系偏少,主要依靠随市组团出访和做好来访接待等开展联络工作。近年来,出访更少,主要是利用赴港澳参加乡会庆典活动,拜会港澳的知名侨领和我区旅港旅澳同胞,以增进感情,敦睦乡谊。
  在“走出去”不足的情况下,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请进来”上。我市是中国瓷都,客人来访一般都会参观我市陶瓷产业。因此我们紧紧依靠我区是中国瓷都龙头的窗口效应做好来访团组的接待工作,重点打造中国瓷都陈列馆、陶瓷城及骨干企业展厅等接待基地,在热情提供接待服务,敦睦乡谊的同时,充分展示我区陶瓷产业的历史底蕴和最新发展水平,扩大中国瓷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企业与海外乡亲牵线搭桥,构筑互相交流的平台。今年来共接待了香港潮安同乡会、新加坡潮安会馆省亲团、香港博爱董事局、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一行等来访团组累计20批800多人。
  此外我们利用每年春秋交易会契机,积极对外宣传,邀请枫溪籍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参加活动,让海外和港澳台乡亲真切地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通过向海外和港澳台乡亲推介枫溪,宣传枫溪,为枫溪的招商引资工作贡献力量,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四、积极涵养侨资,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作用
  不断深化对侨务资源丰富内涵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培养、保护和发展好侨务资源,强化“大侨务”观念,形成“大侨务”格局,做好侨力资源共享,全面发挥侨力资源作用。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做好老侨工作。积极搜集积累枫溪籍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知名人士的相关信息,建立健全侨情资料数据库,通过电话、邮件、拜访、邀请来访等方式逐步建立与他们的联系,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不断拉近距离,敦睦乡谊,共谋发展。
  二是拓宽工作领域,探索新侨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手段,探索开发新的工作领域。抓住我区不少企业家都把子女送往国外培养,目前部分已学成归来接管企业的有利契机,我们注意做好这部分新生代的信息收集工作,掌握他们在学术、科研、金融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建立留学归国人员信息库。并加强联络,物色带头人,逐步筹建海归联谊组织,搭建交流平台,反映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充分发挥这一新生力量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同时把这支队伍作为对外联络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他们打开、拓宽与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特别是华裔新生代的联络联谊通道。
  三是积极穿针引线,助推经济发展。我们利用与区工商联(商会)合署办公的优势,外引内联,积极推荐组织侨资企业参加潮商大会等活动,为侨资企业提供商机、信息和交流、推介、合作的机会,帮助企业“走出去”,开阔视野,寻找商机,拓展发展空间,引导企业融入世界发展大潮。同时对外宣传枫溪的发展优势,提供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加强思想引导,承担社会责任。引导侨界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引导侨界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关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扶贫济困,共同为社会正能量的凝聚增强传播起到合力助推作用。如留英归国人士何加宏先生热心设立“合生奖学金”,每年对全市高考文、理科前十名进行奖励。
  五、主动参政议政,提高侨界政治社会地位
  我们关注侨界群众需求,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大统战”的优势,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归侨、侨眷代表参加人大和政协进行参政议政,是党赋予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是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重要途径。由于枫溪建制的特殊性,枫溪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名额较少,对此,区委统战部、区侨联领导积极与区委领导反映,争取把能密切联系群众、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热爱人大和政协工作的优秀侨界人士推荐到人大、政协队伍中。实现党和政府与归侨侨眷之间的互动式沟通,提高广大归侨侨眷的政治和社会地位。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干部队伍的素质决定着侨联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今年来,我们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优化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队伍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政治水平,切实加强单位作风建设。
  二是加强政策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加强侨务政策的学习贯彻,组织侨务业务培训,学习礼仪、侨史等相关知识,提高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注意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基层情况,探索如何发挥侨乡优势和侨胞作用,为建设新家园,彰显枫溪“首善之区”新形象做出贡献。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主客观各种因素的影响制约,确实存在不少不足地方,主要是工作力量和工作基础薄弱,对外联谊、文化交流力度不够。今后将以“大侨务”理念为引领,扩大海外联谊面、深挖和用好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区侨联工作。

上一篇:传承侨乡文化 共享魅力潮安

下一篇:知侨情 借侨力 助力“海丝”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