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知侨情 借侨力 助力“海丝”建设

来源:潮州市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173次

  在“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背景下,打好“侨”牌,聚侨心汇侨力,推动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对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打造“海丝”重镇有着巨大的作用。潮州市侨联在这方面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
  一、找准侨情态势,为工作开展把脉。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东盟的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汶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10国为主,这些国家是海外潮人最集中之地,沿线丰富的侨力资源,是我市打造“海丝”重镇的优势,也是对接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关键纽带。必须放有的之矢,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率,才能少走弯路。摸清新时期的侨情态势,才能放有的之矢。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模式,通过深入的调查了解和深度分析,摸清海外潮州人的社会态势。主要有二点:
  (一)海外潮人与潮州有天然情感纽带。潮州是著名侨乡,华侨众多,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家乡的繁荣富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潮州因侨而兴,也因侨而充满活力、富有魅力。“青山老屋故园心”,海外潮人与故乡距离虽然遥远,也是一衣带水的情感;那怕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也是“天涯共此时”的牵挂。对许多华侨来说,情是维系与原乡的基础,也是核心所在。李嘉诚先生多次对潮州市的领导人说,他要做的慈善事业,首先从潮州做起。谢慧如的父亲在送别儿子上船到暹罗时嘱咐:“有朝一日发达,别忘了故里父老乡亲。”吴清亮先生始终牢记其母亲关于“发达后要为大吴做点事”的教诲。这种浓浓的乡土情结,正是他们造福桑梓的动力。20世纪初泰国(暹罗)的郑智勇(俗称“二哥丰”)花巨资在故乡兴建棋园新村,分给贫穷村民居住;又捐巨资修建潮州韩江堤防等等,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改革开放后,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纷纷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据统计捐资额超16多亿元人民币,兴办公益项目4000多宗,数量之巨,前所未有。全市有外商投资企业近500家,大部分是侨资企业;全市现有侨属企业5000多家,侨资是潮州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引导世界各地潮籍乡亲参与潮州社会经济建设,对于他们来说,在心理上有着天然的情感纽带和联系。
  (二)“潮州文化”是海外潮人的精神家园。与潮州人相生相伴的 “潮州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浓郁的地方色彩,植根潮汕、播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潮人乃至其他族群所喜爱。我们在外联工作中注意到,海外潮人推崇潮州传统文化,生活氛围充满潮州文化元素,说的是潮州话,吃的是潮州菜,饮的是工夫茶,过的是潮州传统的“闹热”,至今潮剧、潮州音乐、潮州歌册等文化艺术,仍为他们所喜爱。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潮人聚居的国家,拜“伯公”、“大峰祖师”、“三山国王”等潮州本土神明十分流行;潮式风格的建筑物如民居、寺庙、宗祠等,以及各种具有潮州特色的工艺品仍随处可见,“潮味”极浓烈。由于海外潮人家庭推崇潮州传统文化教育,希望潮州文化在子女中得以传承,让自己的子女继续保持潮州人的特质,父辈给儿女讲家史、村史,讲传统习惯,讲传统故事、民谣、民谚等等,因此潮人后裔的意识中或多或少植下了潮州传统文化的“根基”,也就是说,他们的原乡观念虽淡,但传统文化的“根”的意识尚存,只要促进和提升他们的“乡情”,那么“根”是对他们有亲和力和向心力的。近年来,海外潮人新生代掀起回乡寻根热潮,有不少人不辞劳苦,把他们的子孙带回潮州学习“潮州话”。陈伟南先生多次带其子孙回到故乡观光探亲,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努力,使他的儿子陈幼南增强了对祖籍的认识,不但支持其父对故乡公益事业的捐赠,自己也慷慨解囊,支持潮州的公益事业。这足见,“潮州文化”是海外潮籍乡亲“乡愁”的源泉,具有极强的“向心力”。
  二、文化传乡谊,侨心归故里,助力“海丝”建设。
  经济重“利”,一切经济合作皆“利”为重;文化重“情”,多是一种情感的交流。辩证告诉我们,世上万物,无不以“情”为基点,有着牢固的感情基础,一切合作都有可能。做好人文交流,有利于为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情谊。“一带一路”建设为侨务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潮州市侨联积极发挥潮州文化的引领作用,让文化走出云,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聚侨心汇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一)促进文化交流,传承好潮文化,激活海外乡亲原乡情结。潮州文化是维系海外潮人与故乡联系的纽带。潮州菜、潮剧、潮绣、潮州金漆木雕、潮州功夫茶更是名扬天下。潮州市侨联把这些作为对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富于地方传统特色的主题,加强与海外潮人的文化交流,联络感情,维系乡情,把海外潮人的力量转化为建设潮州的有生力量。1.海外潮人在居住地都有多种社团,是同宗、同族、同乡、同行而形成的团体,这些组织在潮人中有较大号召力和影响力,潮州市侨联积极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当地的潮属同乡会、宗亲会等社团组织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展示潮州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潮州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增加海外潮人特别是新生代对潮州和潮州文化的认同;2.经常性邀请海外的各种同乡会、宗亲会等社团组织各种回乡观光、寻根访祖的访问团(重点是新生代),回家乡参观访问,了解潮州民俗传统,亲身体验潮州文化的亲和力和独特魅力,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他们原乡观念的归属感,丰富他们回乡投资办厂、兴办福利事业的情感基础。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通过搭建并完善各种文化交流平台,例如与海外侨社团建立各种不定期的交流活动,在活动中,以演讲、授课、座谈、研讨等不同形式,交流家乡的民俗风情、传统历史风习认识和文化内涵。
  (二)发挥窗口作用,开展对外宣传。由潮州市侨联主办的《潮州乡音》杂志是我市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是海外潮籍乡亲了解潮州的重要窗口。饶宗巸、陈伟南、陈幼南、翁烈强、周鸿翔、朱跃生等国际国内有极高影响力的乡亲,以及世界各地有关潮(社团)对《潮州乡音》的高度评价和殷切鼓励,给我们传递重要的信息——“文化”是侨务工作不可忽视的东西。近年来,我们对《潮州乡音》的版面进行精心设计,增加信息量、增强可读性,特别注意刊登一些介绍潮州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和名胜古迹的文章,并开辟专栏刊登海外乡亲撰写介绍海外侨情的作品,促进双向交流。借助《潮州乡音》编辑部广泛联系我市文艺界人士的资源优势和海外潮人这个特殊的“朋友圈”,组织采风活动,挖掘、采写一批乡土气息强,能反映潮州民风民俗、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侨界群众生产和生活的文章,讲好潮州故事、传播潮州声音、阐释潮州特色,让海内外潮籍乡亲特别是年青一代华裔更好地了解原乡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增进他们对原乡的认知感,勾起乡愁,架起联络海外游子与原乡联结的桥梁。活动反响良好。如今年的采风活动地点定在饶平县,主题为“海洋文化与海洋经济”,为建设“海丝文化重镇”服务。全新的《潮州乡音》更加受国内外读都的喜爱,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陈汉士先生、泰国潮州会馆副主席欧史里先生、香港潮商互助社余洁侬会长等高度评价《潮州乡音》杂志,称赞《潮州乡音》是他们的“大家书”,是了解家乡风物和信息的重要窗口,是开展海内外交流的平台;同时还勉励我会要把《潮州乡音》这个宣传平台做大做强,把更多的乡土气息传递到世界各地,让更多潮人后代了解原乡。
  今年初,潮市侨联结合市委市府“推动潮文化和海外文化交流”项目,出版《岭海潮音》一书。《岭海潮音》以“乡音、乡情”为主线,选取了历年来发表在《潮州乡音》的部分文章结集,“乡情”,是海外乡亲写的抒发对原乡情感的文章,这些作者有第一代华侨,也有二代三代,甚至四代,在他们笔下,是血肉丰满的原乡;“乡音”,是本土作者描写家乡人文和自然风光的文章,作品生活化和接地气,文章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本、一村一巷,是海外赤子乡愁的载体。两个板块相互映衬、互为呼应,有方向、有目标、有重点地让海内外乡亲汲取这些饱染情思的精神营养,共同传承我们可贵的感恩、乡情这一文化根脉。同时,读者可从中了解海外潮籍乡亲对原乡的思想感情,为侨务宣传工作提供借鉴。陈伟南先生、陈幼南先生、黄书锐先生、刘艺良先生、周鸿翔教授等著名潮籍侨领、乡亲获知市侨联编辑《岭海潮音》一书的信息后,高度赞赏,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以上是潮州市侨联在外联工作中的一些做法,提出来与大家商榷。

上一篇:夯实工作基础 拓展工作领域

下一篇:涵养资源 凝聚侨力 助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