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涵养资源 凝聚侨力 助推发展

来源:潮州市饶平县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238次

  一、饶平县侨联基本情况
  饶平县地处闽粤交界,位于广东省最东端,与诏安县相邻,南部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全县总面积2227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69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33平方公里,辖21个镇1个林场,2016年生产总值242.42亿元,总人口105.3万人,旅居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60多万人,是著名侨乡。
  二、近年来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我国世情、国情、侨情也发生深刻变化,进入一个全新时期。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工作自然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特点。对此,我县坚持立足县情侨情,以侨为本,创新服务,统筹兼顾,努力推进新时期侨联工作。
  (一)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侨联工作,近年来相继下发了一系列加强侨联工作文件政策,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意见》、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侨联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广东十次侨代会工作报告《凝聚侨心 发挥侨力 为实现中国梦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努力奋斗》等,这些都是一段时期我们侨联工作总纲。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通过宣传动员、座谈交流,广泛组织侨联委员和归侨侨眷代表,结合实际开展讨论,切实把大家特别是广大归侨侨眷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光荣感和责任感。
  (二)发挥侨力,助推发展。当前,我县正处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打造新增长极的关键时期,如何发挥、利用好有限侨力资源,使之在整个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发挥大作用、产生大效应,是我们这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1.摸商情。我们通过集中力量,全位多方,摸清海外侨商贸易发展现状,充实海外侨领资料库,为更好联络海外侨团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积极夯实做好准备,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通“侨”梁。侨情商况摸清了,接着是“走出去、引进来”。为此,我们积极创造条件,以侨为纽带,迅速搭通“饶”“侨”对接桥梁,主动邀请动员知名侨商回乡考察投资,推动两地交流合作。这些年我们年年都有开办侨商回乡考察洽谈、海内外侨界青年对接洽谈等活动,都要接待好多批次的侨商和侨界青年才俊,青年才俊是我们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3.扶侨企。我们认为,现有侨企是最大生产力之一,因为它们就是一面镜子,海外侨商通过这面镜子就可以清楚知道我们营商环境。只有侨企办得好,才是最有说服力的招商宣传。这几年我们坚持把服务侨企、办好侨企,做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经常性深入侨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在人才引进、项目对接、市场开拓等问题,使广大侨企在当前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环境下仍保持平稳发展,部分还发展壮大。
  4.兴公益。这几年我们还充分发挥侨联组织联络面广优势,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慷概捐资,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发展。连年来全县每年都争取接受海外捐资多宗兴办公益事业。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这几年饶平侨界每年踊跃捐资也都是几百万元以上。
  5.参议政。这几年,我们都坚持做到积极引导支持侨联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开展学习、调查和视察活动。目前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人,这些代表委员认真撰写提案传递社情民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不仅为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建言献策、倾心尽力,也极大促动了侨界工作和侨联事业的不断推进。
  (三)联谊为本,涵养资源。加强和扩大对外交流,突破地缘与传统限制,能够进一步开阔视野、宽博胸怀,更有利提高和推进好侨联工作。这几年我们主要是坚持以联谊为本,通过四方面工作,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最广泛地团结海外侨胞。
  1.深度调研。我们深入基层,深入侨界群众积极开展走访、座谈、调查研究活动,及时掌握侨界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心诚意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好事。
  2.海外情谊。老侨注重情感,爱国爱乡,有着广泛人脉资源,而华裔新生代一般素质较高,已融入居住国社会,可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增添生机活力。为此,我们一方面坚持新老并重,“近”老侨、“暖”新侨,全力做好接待海外侨团、侨领、知名人士和新结交海外朋友,另方面依托节假日,每年向海外各侨团发送几百份以上贺卡,传递家乡问候,密切情谊联系,千方百计团结一切力量共同谋发展。
  3.亲情文化。这几年主要是实施2个工程:其一是“亲情工程”,每年暑期共带动海内外侨三代、侨四代华裔青少年若干批次来饶开展暑期夏令营之旅,强化新生代华侨工作;其二是“寻根工程”,认真细致做好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地侨胞回乡访祖工作,延续文化纽带。
  4.横向交流。主要是充分利用全省侨联全委会、省侨联侨青换届大会、粤东侨博会等活动,特别是今天闽粤两省六市侨联交流这个珍贵机会,积极开展与兄弟侨联单位对外交流,通过互通密联,扬长避短,进一步开阔眼界和思路。

  (四)注重服务,凝聚侨心。凝心聚力是侨联重要工作内容。这几年,我们克服经济薄弱困难,以服务为主线,开展一系列暖侨扶侨活动,为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下足努力。1.“送温暖”。深入开展“献爱心,暖侨心”慰问活动,走访看望困难归侨侨眷,发放困难归侨侨眷慰问金及物资,还特别关注老弱病残归侨侨眷,使困难归侨侨眷感受到党、政府和侨联组织温暖。2.办实事。主动深入,积极协调,力求侨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得以解决,积极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寻亲访友、子女升学、再就业、出境探亲、侨房落实、归侨身份确认等一大批好事实事。3.维侨益。大力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健全完善来信来访制度,认真接待和处置归侨侨眷来电、信、访,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营造维护侨益良好氛围等。

       这几年来,我们虽然在各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但由于底子差,经济弱,许多工作也只能是迎难而上,服务、创新、帮扶等诸多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希望通过这次六市的学习交流,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拓思路,为下一步更好推进新时期侨联工作而更加努力。


上一篇:知侨情 借侨力 助力“海丝”建设

下一篇:开展文化交流 展示侨乡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