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凝侨心 聚侨力 助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揭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288次

  揭阳市现有人口700多万人,旅外华侨华人320多万人、港澳台同胞60多万人,是广东省侨务大市,也是全国著名侨乡。近年来,面对海内外侨情发生的新变化,揭阳市侨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侨联第九次侨代会和省侨联第十次侨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侨联的指导下,以为侨服务、为揭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着力点,凝侨心、聚侨力,为振兴揭阳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作出侨界独特的贡献。
  一、凝聚共识,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一是发挥侨联系统信息、杂志、网站、侨史展览馆等的作用,积极开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认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富有侨乡特点的文化传播。通过揭阳侨史文化馆、揭阳侨联网、揭阳侨界青年联合会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祖国、家乡发展情况和侨务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扩大我党在侨界群众的影响力。二是通过接待出访等形式,传递侨情乡音,增强互动,扩大影响,促进海外侨团组织与当地政府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使侨联的人缘、血缘、地缘、业缘等优势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加强与涉侨部门的联系,吸引更多的团体参观揭阳侨史文化展览馆,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以及泰国、马来西亚、港澳台同胞,加大了侨乡宣传力度,促进了联络和联谊。
  二、主动作为,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一是深化“两个拓展”,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血缘、地缘、业缘为基础,通过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海内外交流联谊工作。今年来,揭阳市侨联积极与香港、澳门以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泰国等地区和国家的社团和重点侨领开展联谊,巩固发展亲情乡谊,为两地同胞和华侨学习交流文化、科技、商业信息搭建平台,推动两地经济文化合作,积极为侨服务,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开创侨界事业的新篇章。与此同时紧抓传统社团在侨的工作优势,发挥各级侨联港澳荣誉主席、名誉主席、顾问、常委、委员的作用,进一步拓展联谊工作新领域。二是发挥侨青力量,促进新侨工作发展。依托揭阳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平台,加强新侨工作,积极组织回乡考察联谊等活动,增强新侨对祖籍国的情感牵系,吸引他们投资“一带一路”项目,为“一带一路”战略贡献侨力。组织揭阳市侨青联委员与广东省惠州、河源等市联络联谊,开展两地侨青互相学习交流,共推企业创新发展。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拓宽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侨青企业自身发展。三是积极配合广东国际华商会、广东侨界青年联合会等社团做好各项活动工作,为揭阳新侨、侨界企业家创造一个与侨界企业、地方政府、国内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三、汇集爱心,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梦想。市侨联积极配合省侨联作好挂点单位精准扶贫工作和市侨联挂点单位的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配合上级领导送温暖。全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陪同省侨联主席程学源等领导到榕城区以及惠来县山栗村和大南山、普侨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送医送药等活动。通过爱心奉献,让更多侨界群众共享中国梦想。二是做好揭西精准扶贫挂钩村工作。市侨青联筹资4万多物资向市侨联精准扶贫挂钩村送慰问物品。三是市侨联利用省派发的物资为贫困户赠送了4000副老花眼镜、1000台数字助听器、1000件冬衣。通过各种形式在挂钩扶贫村、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等工作中开展精准扶贫和困难帮扶,尽力在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出成绩,为建设和谐幸福揭阳和和谐侨界做好服务工作。四是依托揭阳市法顾委平台,开展侨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帮助侨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化解侨界矛盾,使侨联真正成为和谐、温暖、有凝聚力的“侨胞之家”,受到侨界群众的好评。
  四、固本强基,助推“一带一路”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强基固本。一是加强理论研究,针对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遵循侨联工作规律,开展侨务政策研究,使侨联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是加强对香港揭阳侨联联谊会、揭阳侨界青年联合会、揭阳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及揭阳越柬老归侨联谊会等属下社团组织的业务指导,使他们根据各自的特点开展工作,成为侨联工作的重要平台。三是继续加强基层组织“五有”建设,培植、树立基层侨联典型,以点带面,使全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跃上一个新的台阶,真正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组织侨联干部参加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等活动,提升侨联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队伍活力,为侨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上一篇:开展文化交流 展示侨乡魅力

下一篇:立足自身优势 转变工作思路 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