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立足自身优势 转变工作思路 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来源:揭阳市揭西县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441次

  揭阳市揭西县是广东省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揭阳市的重点侨乡,户籍总人口100.9万人。县内居民基本分为潮、客两个民系。方言有客家话、潮汕话和半山客话三种。截止2016年底全县有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约98万人,归侨1434户1533人。近年来,随着新时期国内外侨情新变化,揭西县侨联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立足自身优势,转变工作思路,以侨史研究、民俗活动、区域优势、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作为,努力提高侨联工作水平,广泛凝聚侨界力量,充分发挥侨界作用,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为揭西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以侨史研究为载体,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揭西县华侨纪念馆建于1995年,由我县海外华侨捐资所兴建,主体楼高三层。馆内收集我县华人、华侨早期漂洋过海艰苦创业的部分历史资料。近年来,揭西侨联立足纪念馆既有的资料基础,大力开展侨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不断对纪念馆展示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并通过华侨创业、社团活动、社会业绩和公益事业等四个方面展示海外华人华侨生活、政治、经济、文化等缩影。近年来,揭西县侨联以华侨纪念馆为交流平台,以“史”会友,不断深化与海内外侨胞的文化交流与合作,2014年以来共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社团组织约68个1235人次前来参观交流,使揭西县华侨纪念馆成为我县华侨事迹展示、侨史研究、联谊交流的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我们还大力支持海外文物馆、侨史馆的筹建工作,积极提供侨史资料和线索,协作整理和收集建馆所需的资料。如2015年马来西亚河婆文化基金筹划在马来西亚设立河婆文物馆时,双方就侨史收集、整理、展示方式等进行多次交流。揭西县侨联为其提供部分纪念馆的部分侨史资料和相关的书籍、物品等,进一步丰富文物馆的展示内容,该文物馆于2016年顺利在马来西亚开馆,并大受当地侨民的欢迎。
  二、以民俗活动为纽带,增强民族文化认同
  三山国王是揭西县最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揭西三山国王祖庙迄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是海内外众三山国王庙的发源地,千余年来香火不断,每年到揭西寻根谒祖并到三山国王祖庙进香的海外侨胞更是多达几万人。根据人缘相亲、信仰相同的深厚渊源,揭西县侨联顺势而为,主动打好民俗文化这张牌,以“三山国王”民俗文化活动为纽带,在每年重要的节庆时间,主动邀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参与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与海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文化交流,不断强化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共同信仰,也借此机会不断增强新侨对祖国和家乡的感情认同,为不断推动民间文化、人文交往和旅游观光等发展合作积极作为。
  三、以区域优势为支撑,打造“乡贤回归”工程
  我们依托揭西有利的生态旅游资源及电子商务、电线电缆、生物制药产业等优势,积极打造“乡贤回归”工程,为海外华人华侨回乡创业创新创造条件、搭建服务平台。一是主动宣传推介揭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利用出国访问、开会及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回乡观光旅游、祭祖或开会等有利时机,主动介绍家乡的侨情和经济社会建设,宣传推介揭西潮客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投资环境和“乡贤回归”工程惠侨政策等,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爱国爱乡、回乡创业创新的热情。二是积极搭建活动服务平台。我们通过开展“河婆寻根之旅”、“两地学生冬、夏令营团”、“书法交流会”主题活动或搭建“电子商务产业交流会”、“电线电缆产业商贸洽谈会”等商贸技术交流平台,极鼓励引导海内外乡贤以项目入园、资金回流等形式回乡兴业,支持家乡经济建设。
  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推动关爱工程
  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热情为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服务是侨联的工作职责。揭西县侨联始终把改善侨界民生,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立数据库,及时掌握侨务工作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一系列关爱工程,为归侨侨眷做好事、办实事,提高侨联的凝聚力。一是建立侨界民生动态数据库。结合新时期侨务的工作特点和侨情变化情况,我们在归侨普查数据的基础上,按照“及时、真实、完整”的原则,定时完善补充100岁以上老归侨、50年以上党龄归侨、困难归侨侨眷等数据,为我们能准确研判侨情变化,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提供依据。二是积极推动一系列关爱工程。为使数据库真正发挥功能,建有所用,揭西县侨联根据数据库整合的信息,开展一系列关爱归侨侨眷生活、生产活动,每年筹集20多万元,在春节、中秋前夕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困难归侨侨眷和特困户给予慰问,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每年“七一”建党节和“九九”重阳节,开展“50年以上党龄的归侨老党员”和“百岁归侨”慰问关爱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三是建立临时救助机制。对患重大疾病或发生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基本生活暂时严重困难的归侨侨眷,揭西县侨联也及时力所能及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以保证其基本生活。
  近年来,揭西县侨联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作为,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开创了揭西县侨联工作新局面,为揭西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侨界群众、海外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同胞的高度好评。

上一篇:凝侨心 聚侨力 助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下一篇:凝聚侨力打响侨牌 为侨服务不断增强基层侨联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