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凝聚侨力打响侨牌 为侨服务不断增强基层侨联组织活力

来源:晋江市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7798次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侨胞之家”建设主题,积极扎实地开展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区域建侨”、“品牌兴侨”、“平台促侨”、“文化聚侨”等多种探索实践,创新机制,强本固基,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增强了基层侨联组织活力,目前全市共有400多个基层侨联组织,侨界群众都能加入基层侨联组织,都能就近参加侨联组织的活动。
  一、区域建侨,建立健全侨联组织建设网络
  晋江市是全国著名侨乡。300多万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市有1个市级侨联,19个镇(街)均成立侨联会,393个村(社区)中有385个村(社区)成立侨联会,实现市、镇、村级侨联全覆盖,并在 19个重点侨校、1个医院和5个侨企建立侨联组织,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三级侨联组织网络。
  一是在组织建设上主动作为。晋江市侨联帮所有村(社区)侨联会统一刻录公章、制作上墙制度(包括侨联章程节选、侨联工作制度、侨联工作人员职责)、会徽和机构牌匾,并承担所有费用,有力地保障了村(社区)侨联组织基本框架建设。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优化选配。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聘请热心侨联事业、有较强责任心、有奉献精神、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归侨侨眷作为专(兼)职人员从事基层侨联具体事务,切实保证侨联组织必要的工作力量,村(社区)侨联会主席很大一部分由村(社区)两委兼任。
  三是在经费保障上多方争取。为调动基层侨联工作积极性,经过争取晋江市财政每年下拨给每个镇(街)侨联7万元的工作经费,并对村(社区)侨联会负责人给予100元/月的补贴。在镇(街)侨联,有的还有物业出租收入。除此,晋江市侨联还根据基层侨联不同的工作情况,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适当给予补助。英林镇侨联还给予该镇20个村级侨联每年5000元的工作经费,并对工作突出的给予一定奖励。
  四是在阵地建设上明确产权。全市共建有13座侨联会所,晋江市侨联出面协调统一为12座镇(街)侨联会所免费办理土地所有权证和房屋产权证,在法律上确定了侨联会所的合法性,为盘活侨联资产、实现以会养会创造了有利条件。村级侨联会则根据实际情况,有条件的成立独立办公室,没条件的则与其他组织合署办公。
  五是在活动开展上规范指导。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基层侨联组织工作台账的通知》,通过制定规范的工作台账和表格,摸清侨情,完善资料档案建设,指导基层侨联开展日常工作。
  二、品牌兴侨,创新丰富侨联组织建设形式
  积极探索研究侨联组织品牌活动,努力拓展侨建工作的新领域,创新基层侨建的新模式。
  一是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根据《中国侨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通知》(中侨发〔2016〕19号)精神,在洪山文创园、三创园、婴童产业文创园、新塘街道梧林社区四个目前软硬条件已较为成熟、新侨人才聚集度高、创新创业成效好、扶持发展潜力足的优质园区设立晋江市级的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并给予经费补助,延伸了侨联组织工作手臂,加大了海外引才引智力度,有利于助推晋江市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创建“五好侨联”典型示范点。在省侨联现有“侨胞之家”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晋江实际,创建属于晋江特有的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品牌——“五好侨联”,并给予经费补助,提高了各级侨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职责明确、运转协调、制度健全、保障有力的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新格局。
  三是深化“百侨帮百村 共建美丽乡村”活动。自“百侨帮百村 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晋江市各级侨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争取侨捐资金、协助办理新农村建设项目手续与争取配套资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挂钩帮扶”形式与15个村(社区)开展美丽乡村共建活动,帮扶项目21个,帮扶的侨捐资金达到4620万元。
  三、平台促侨,延伸拓展侨联组织建设手臂
  通过建立海外联系交流、“网上侨联”宣传、维护侨益保障等三大平台,逐步形成海内外交错、线上下纵横的侨联组织工作模式,全面有效地延伸拓展了侨联组织建设手臂,使得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是搭建海外联系交流平台。积极协助重点侨亲旅居国社团的组建工作,不断涵养侨力资源。几年来,敦促组建了澳大利亚墨尔本晋江同乡会、澳大利亚(悉尼)晋江同乡会、美国晋江同乡联谊会、菲律宾英林联乡总会、菲律宾龙湖同乡联谊会、泰国晋江同乡会、香港陈埭同乡会、菲律宾内坑同乡会等乡会,这些乡会的成立延伸了侨联组织建设手臂,进一步拓宽了侨联海外联谊渠道。目前晋江海内外共建有400多个侨界社团组织,最大限度地凝聚侨界群众。
  二是打造“网上侨联”宣传平台。建立网站、微信、报纸等“多位一体”宣传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地传播侨务、侨情、侨声,强化对网上侨界群众的引领和服务,实现侨资侨智信息化、为侨服务智能化,不断推进为侨服务工作的现代化,不断提高服务侨胞的效率和水平,将侨联组织和海外华侨华人紧紧相连,初步建成“网上侨胞之家”。
  三是筑牢维护侨益保障平台。探索侨益维权途径,与市法院、司法局共同建立涉侨维权工作互动机制,成立晋江市涉侨维权工作指导小组。重视信访工作,几年来共受理来信超过200件,接待来访者300多人次,涉及财产纠纷、投资环境、建房用地、房屋租赁等方面的问题;创新开拓帮扶渠道,倡导“以侨帮侨”,为贫困归侨家庭捐赠帮扶资金,或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直接资助。在晋江市侨联的建议下,自2008年起至今,旅菲侨领陈祖昌先生每年出资10万元,用于春节前全市100户贫难侨专项慰问资金。2015年,陈祖昌先生再捐资50万元,以每年10万元,分5年资助家乡考取大学的贫困新生。2013年澳门许健康、许黄丽真伉俪捐出10万元用于贫侨帮扶。
  四、文化聚侨,增强提升侨联组织建设内涵
  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结合晋江传统文化实际,积极推动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提升侨联组织建设内涵。
  一是加强与华裔青少年的交流互动。近年来,晋江各级侨联组织分别与海外同乡会联合举办了各自所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共接待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回乡学习交流。利用闽南传统文化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势,邀请旅居海外的青少年回乡参观访问、寻根谒祖、学习交流,提高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增强华裔青少年对家乡的认识,培养他们的爱国、爱乡意识。
  二是助推华文教育。在晋江市各级侨联组织和海内外晋江社团的牵线搭桥下,不但鼓励教师“走出去”,还积极让外教“走进来”,增强了两地的教学互动。晋江南侨中学持续多年请菲律宾侨中学院的教师来支教,晋江侨声中学与菲律宾侨中学院长期交流合作,菲律宾红奚礼示立人(华侨)中学、晋江第三实验小学、永春县一都中心小学三校,结缔为兄弟学校……从2005年至今,旅港同胞林泗维已连续13年出资组织海外志愿者来晋江等地举办“小城义教”英语国际夏令营。海内外侨校的交流合作,促进了双方师生的友好往来、互相学习、拓宽视野、共同提高,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提供了一个可贵的平台。
  三是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结合各种传统节日,协助邀请海外侨亲参加东石“数宫灯”、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安海“端午文化节”、晋江市(安海)中秋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侨乡文化活动,满足海内外侨胞传承传播中华文化需求。

上一篇:立足自身优势 转变工作思路 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