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建设侨界人文社区 涵植侨乡桑梓情怀 ——汕头市龙湖区侨联交流资料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侨联    作者:潮州侨联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46647次

  龙湖区是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区内现有归侨、侨眷7万多人,在海外华侨约30万人,侨资侨力资源丰富。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创建侨界人文社区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龙湖区侨联始终贯彻省委省政府“要在归侨侨眷较多的地方开展侨界人文社区创建活动”的指示精神,指导外砂镇蓬中村作为试点开展创建工作,并以蓬中村作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结合我区侨联的工作实际,夯实社区侨联工作,构建为侨服务基层工作网络,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今年9月26日,蓬中村被省侨联授予“广东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称号。

  汕头市龙湖区蓬中村是著名的侨乡,拥有旅居海外乡亲一万多人,是谢易初、谢国民等著名侨领的故乡,现有人口1万4千人,旅外侨胞1万多人,形成了“海内一个蓬中,海外一个蓬中”。多年来, 蓬中村侨联工作多措并举, 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先后获得“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侨爱工程——暖侨敬老行动联系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 “文明单位”,汕头市“文明模范村”等称号。去年以来蓬中村以创建“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为契机, 以亲情乡谊为纽带,敦亲联谊,涵植侨乡桑梓情怀,使广大侨胞在蓬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完善社区的侨务建设。社区侨联基本做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活动,建立了社区侨联工作协调机制,围绕“一库、二访、三到、四结合”的侨务工作模式,一库是建立一个侨亲侨眷侨属信息数据库,集存海外侨胞信息,组织社区人员对社区侨情进行了认真摸查,从基础工作入手,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连线,统计数据,进一步了解辖区内归侨侨眷的生活工作情况,完善了归侨侨眷档案,为做好侨务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二访是村干部每年对所有的侨眷侨属家庭进行巡访,重大节日对知名侨界人士和生活困难的侨眷侨属走访;三到是村干部对侨眷侨属做到有喜事必到,有困难必到,有邀请必到;四结合是侨务工作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与社区文体活动相结合,与维权服务相结合,与福利救济相结合。建立健全社区侨联工作组织机构,形成纵向到底的侨联工作网络。

  二、重视社区文化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侨联文化宣传工作阵地设施,社区筹资30多万元建立侨文化长廊,将侨法和爱侨护侨纳入宣传展示内容,不定期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并建立文化室、图书室、老人活动室、中心敬老院、农家书屋和建设一个占地20亩的大型群众活动广场和3个绿化活动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社区侨联着眼归侨侨眷的实际需求及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健身广场舞、侨法灯谜会、潮剧歌友会、春节巡游、谢氏宗祠祠庆、为侨服务日等活动,让归侨、侨眷积极参与进来,在充分舒展身心的同时,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三、爱侨暖侨真诚为侨服务。认真做好归侨侨眷的服务工作,建立综合服务站,并把归侨侨眷全面纳入社区就业、医疗、低保、救助等公共服务范围,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社区侨联干部经常到归侨侨眷侨属家探访联络感情,收集意见建议和海外亲属的情况。传统节日里,又组织到独居、“空巢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年归侨侨眷和回国养老的华侨、华人走访慰问,传递侨爱侨情。联络海外侨胞和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关心帮助贫困家庭和开展助学育才活动。近年来,每年资助学生的助学金、奖学金近20多万元,正大集团每年拨出扶贫款23万多元,逐季发放给村里100多户困难户,香港孙志文先生每年捐资48000元,逐季发放给20户单亲母亲,使村里的贫困户基本解决生活问题,2011年,村还发动侨胞、企业家、热心人士的支持,成立了蓬中村慈善会,到目前为止,共募集慈善捐款564.59万元,更进一步地推动蓬中村慈善福利事业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区作出贡献。

  四、积极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蓬中村旅外侨胞主要分布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及香港等地。为增进与侨胞的联络,村两委不断拓展联络渠道,利用信息平台、电话、信函、贺年卡等形式,向旅外乡亲介绍家乡的发展情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仅多次赴旅外家族会开展拜访,还通过修建祖祠、祭祖和举办校庆、社庆等活动,联络侨胞回乡认祖归宗。近年来,每年农历九月十五谢氏宗祠祠庆,来自泰国、马来西亚、香港等海外乡亲都会聚集一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蓬中村全村出动,认真做好回乡探亲侨胞的接待工作,从交通、住宿等多方提供便利,对回乡侨团热情接待,并组织欢迎、欢送活动,使回乡的海外乡亲感受到“回家”的亲切感。

 

上一篇:在第十七次闽粤两省六市 侨联工作会议的汇报

下一篇:发挥侨联优势 多措并举推动创新创业